2018/04/04 09:40

工時長.1人顧5孩 托育品質堪憂!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虐嬰事件可以發現,就算有保母及相關證照,也難以預防托育人員在情緒失控時把嬰幼兒當成出氣包!尤其,有些私立托嬰中心,每天工時長達12小時,薪資卻僅有基本工資。再加上每位托育人員平均得照顧五個嬰幼兒,不僅難以顧及每個孩子,托育品質更是打了問號。而家長們在挑選托嬰中心時,除了考量價格和設備,該如何給孩子一個最適合的環境,繼續帶你來看。

這幾乎是托嬰中心每天上演的場景,媽媽一早送孩子過來,老師連哄帶騙才能順利把孩子帶進教室!尤其新來的幼兒,對環境跟老師還陌生,驚恐寫在臉上。像鄭小姐懷了第二胎,怕自己帶不了,所以把一歲半的凱凱帶過來,讓他提早進入學習環境、適應團體生活。原本緊張又害羞的凱凱,進到教室不到半小時,情緒已經安定許多,也從哭哭臉變成笑臉。

像這家位在台中的私立托嬰中心,目前有12個寶寶,以一歲兩個月為分界,拆成兩班。平常由三位老師照顧,等於一個老師顧四名嬰幼兒。穿著紅色制服的是幼保相關科系的老師,而穿著護士服的則是有護理背景的老師。

相較於小班制私托,位在台北士林的公托就顯得熱鬧許多,寶寶人數多達45名,因為孩子多,環境與設備更嚴謹。整個空間看不到任何尖角,一個教室有三台監視器能隨時監看孩子狀況,空氣清淨機、抽風機跟電扇,保持空氣流通,每天放學老師還用稀釋的漂白水,把墊子跟桌椅都擦拭一遍,還有消毒殺菌的紫外線燈。

目前主任聘用了12位老師,等於一位老師能看顧3.75名幼兒,比起托嬰中心1:5的護嬰比規範,更能顧及到每個孩子,也稍微減輕老師壓力。其實以一般托嬰中心來說,老師一個人要照顧五個寶寶完全無法放鬆,而有些私立托嬰中心,薪資僅有基本工資,兩萬二起跳,上班12小時以上是家常便飯,專業托育卻成廉價勞工,最後導致情緒失控。

儘管還是有許多好老師把送托的孩子當成自己小孩來照顧,但許多家長仍無法放心,要求全面加裝監視器。把小小孩送交幼托機構,是許多雙薪父母在經濟考量下最無奈也最不捨的決定,而為孩子的安全把關,除了考量環境衛生,觀察師生比是否符合比例,多與老師溝通交流,也給予信任,或許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家寶貝的托嬰環境,也讓彼此更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