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13:32

醫療困境不該被漠視 催生蘭嶼醫院!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2月5號深夜,一架黑鷹直升機赴蘭嶼執行肺炎病患後送作業,不料剛起飛就疑似墜海,機組人員隨機護士及病患和家屬,六人不幸罹難!醫療資源不足是長年以來,蘭嶼人共同的痛!緊急醫療只能仰賴後送,或轉診到台灣看病!航空公司每班飛機保留3個轉診機位,但生病還得挑對時間,風一大班機常常全天停飛。

蘭嶼懷孕婦女都得提早幾個月搬到台東或花蓮,等孩子生下來才帶回蘭嶼,因為遇到緊急狀況,衛生所根本無法處理。而今年43歲的陳沛雨,五年前罹患A型流感,成了她人生最大的夢魘。

整個衛生所有三位醫師一位牙醫,放射師、醫檢師加上7名護理師,還有工作人員一共17個人,老舊的設備只能「堪用」,床位也只提供留院觀察。三名醫師會每周輪流下部落,關心老人家。

高齡94歲的周阿公一月底才歷經生死交關,當時他的手突然腫脹不消,衛生所建議他到台灣看診,才發現他胸口長了惡性腫瘤。好不容易回到蘭嶼,但他卻沒料到「安寧返鄉」的費用如此高昂。

直升機出動一趟的費用是60萬元,病況危急申請後送,由空勤總隊派機,納稅人埋單,但要是蘭嶼人在台灣病況危急,想回家善終,則由民間航空公司派直升機,還得自付一成,也就是六萬元的費用。

就醫、診療與安養,蘭嶼人得大費周章飄洋過海,他們心中最深的期盼是希望當地能有自己的醫院。瑪拉歐斯蘭恩基金會執行長催生蘭嶼醫院,第一步或許能從台東署立醫院或馬偕,設立蘭嶼分院開始,讓醫療品質穩定發展!畢竟在摔掉一架直升機,悲慟告別六條人命後,蘭嶼人的醫療處境不該再被漠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