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13:31

台灣農業新活水 青年農夫回鄉耕耘

陳又寧 張政慧 梁宏志 報導  / 宜蘭縣

農委會為了解決農業缺工問題,102年成立了農青團向年輕農夫招手,希望能替台灣農業注入活水,而這些青年原本在大都市都有不錯的工作和薪資卻選擇最辛苦的農事。

魚茭共生的水田裡,兩位青農正在茭白荀田,進行修剪採收。他們大學才剛畢業卻選擇到宜蘭務農,不在舒服的冷氣房,天天得風吹日曬,家在台北的林持平堅持到宜蘭種田,除了興趣也想要替台灣食安貢獻一份心力。

而30多歲的賴志昇本來是電子面板的工程師,三年前卻放棄高薪回歸老家務農,為了也是自己的健康,憑著家裡的六七分多地,他回鄉種高經濟的哈蜜瓜。沒想到颱風季一來,讓他去年超慘只收成兩顆,沒被大風雨擊垮,他今年申請到農委會的溫室補助,加上農技團的實作經驗,產銷全都上手,最缺的人力還有媽媽前來相挺。

青農返鄉最成功的是這對南瓜園的兄弟,不忍父親年紀大,林致凱和林致頡回鄉就從觀光果園,除了傳統務農還要加點創意,不過想從農作物上賺錢真的很辛苦,他回家八年了學不到一半,風吹日曬不用說,更別想跟上班族一樣週休二日,一年休不到三天,農青洄游故鄉,挑戰的是體力和創意,只要年輕人願意吃苦,傳統產業也能讓台灣創造出另個經濟奇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