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13:17

"獵蜥計畫"太難賺 全村1人抓715隻

陳建邦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村,村子裡外來種的沙氏變色蜥蜥滿為患,嚴重破壞生態平衡,嘉義縣政府9年前展開「獵蜥計劃」,提供獎金、鼓勵居民抓蜥蝪。

去年一整年度的預算97萬一小時內被領光光,只是補助的錢不斷調整,從每隻20元降到一隻6塊,最後甚至還公佈,要抓到母的才給錢,結果兩個月的繳交期期,昨天截止,只有一個人交了715隻,領到4290元。

橡皮筋功一射出去,射中一隻隻的沙氏變色蜥,嘉義水上鄉三界村這裡,老人小孩都很會抓蜥蝪,就因為村子裡沙氏變色蜥很多,這外來種的蜥蝪將近20年前入侵三界村,因為適應力跟繁殖力強,導致數量大爆發,整個生態平衡被破壞。

嘉義縣府9年前展開「獵蜥計劃」,提供獎金鼓勵居民抓蜥蝪,只是補助的錢從每隻20元降到現在一隻6塊,近期還多了新規定,要抓到母的才給錢,這樣的規定讓當地居民根本不想再去抓了。

這一季縣府在沙氏變色蜥繁殖期,訂了八次的繳交期,4月13日第一期繳交日,沒半個人繳蜥蝪,而6月3日最後一次繳交,也只有一個人交了715隻,整年度120萬的預算,只被領了4290元,外來蜥蝪沒人要抓,恐怕數量會爆增,縣府農業處現在積極跟中央研議,接下來還要如何處理這些破壞生態的外來蜥蝪大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