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12:39

"浪人文創"闖夜市 街友挑戰重拾人生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每天下午,輝哥、大劉和工作人員口中的藍波哥,都會齊聚在社區地下室才十坪大的工作室裡,準備上工!拆掉廢棄棧板上的鏽蝕鐵釘,再仔細檢查木料,透過分工,他們的巧手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

想讓無家者找回信心、重拾自我,更要鼓勵他們走出封閉世界、重新接觸人群和社會。木工班成員既然有了作品,那能不能開拓市場呢?更具挑戰性的「浪人夜市計畫」,在多個團體合作下、正式啟動!

下午三點帶著夥伴們的作品,藍波大哥來到饒河街夜市旁的倉庫裡,和團隊夥伴同心協力,推著攤車工具,穿過大街小巷和車流人潮,運送到擺攤的地點!趕在人潮湧現前,他們得完成準備工作。

搭鐵架比起其他成員更熟練,這裡是「浪人夜市」,三個接連的攤位分別販售文創商品、冷飲和炸雞!兩名社企成員搭配兩到三位的無家者,在台北一級戰區饒河夜市裡,打造出自己的夢想基地。

當天色漸漸昏暗,另一位無家者阿美姐也來上工了!拖著行囊,這是阿美姐全部的家當,做好準備工作,今天輪到她賣冷飲,想在夜市生存下來沒那麼容易,但「浪人們」在來來去去的人潮裡堅持奮戰著,並逐漸站穩了腳步。

過去他們是社會的隱形人,現在他們學會和消費者互動找回自信和勇氣,從小小的攤位踏實找回人生方向的還有另一位無家者徐大,今年60歲的他,是浪人夜市攤位的王牌銷售員,最高紀錄一晚上擺攤賣了六千塊!想給居無定所的人們一把「魚竿」,賺取薪水自立生活,也想讓大眾看見街友認真工作的模樣。

今年4月,台大博士余思賢走出學院匯聚民間力量,帶著無家者們意外開啟一段夜市人生。就在台北街頭這處溫暖的小角落裡,浪人們正在認真研習、真實體驗「夜市經濟學」,努力朝最強銷售員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