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21:31

日.韓.越將調升基本薪資 勞工無感?

日.韓.越將調升基本薪資 勞工無感?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台北市

勞動部將在16日審議基本工資,再次觸動敏感的薪資問題,而國人經常造訪的越南、日本跟南韓,也都在這一兩個月內,調升2019年的基本薪資,但調薪卻不代表能讓勞工有感,原因出在哪?

在越南,美式連鎖咖啡廳也非常受歡迎,一杯最便宜的牛奶咖啡,要價2萬9千越南盾,相當台幣42塊。對台灣來說,看似沒什麼負擔的數字,對越南來說卻是奢侈。因為越南今年的最低月薪約合台幣5千7百多,而且其他消費也不便宜,一碗河粉要三萬越南盾約台幣40多塊的也不少,三餐下來一個月恐怕存不了多少。

而越南日前確定將調漲明年基本薪資,到每個月418萬越南盾,大約台幣6千多。另外省級城市、農村等地區也有所調整。只是當地物價持續上升,外媒分析就算薪資漲了,勞工恐怕還是無感。

轉到東北亞,南韓和日本,不約而同地在7月決定調漲薪資,南韓明年起基本薪資漲到,每小時8350韓圜,約台幣245塊。日本則是每小時874日圓,合台幣約244塊。然而日韓兩國決定加薪也都同樣讓勞資雙方不滿,特別是南韓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2.9%,加上消費水準也是出名的高,近期的失業率,又有上升現象。

我央行報告建議台灣若要調薪,最好是「溫和漸進調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