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 19:41

匿名檢舉違規難查證 明年改採實名制

羅立芸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一樣是交通問題,根據統計,去年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件數,高達169萬件,多半都是匿名檢舉,造成查證困難。交通部有意推動檢舉實名制,檢舉人必須要提供真實身分,像是身分證字號,主要是為了後續查證。不過學者認為,這樣恐怕會降低民眾檢舉意願。

一群人激動追打男子,原來他在今年10月,檢舉鄰居違停,名字曝光被鄰居抓包,慘遭圍毆,未來這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多嗎?交通部打算推動「實名制」檢舉,明年元旦開始,檢舉交通違規,得要提供身分證字號。

不過學者認為,要民眾報上名才能檢舉,不但影響檢舉意願,更重要的是,重大的交通違規沒有即時揭發,後果不堪設想。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民眾檢舉高達169萬件,其中6成都在檢舉違規停車,雖然有的是檢舉魔人反覆檢舉,讓員警疲於奔命,不過學者還是建議,重大或長期違規行為,應該要讓民眾匿名檢舉,才能確保行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