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警示圖過小挨轟 董氏基金會:要讓菸品變醜陋

菸害警示圖過小挨轟 董氏基金會:要讓菸品變醜陋 | 華視新聞
菸盒上會有警示圖文。(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菸品外盒上,都有印製警示圖文,但是董氏基金會批評,不僅面積過小,而且已經超過4年沒有更換,一成不變的圖文恐讓警示效果越來越差,現在衛福部決定改版,要把包裝圖文弄的更嚇人。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菸盒應把現有的35%警示圖文放大為85%,讓吸菸者對菸害警圖有明確的感受,而且去除菸品品牌標幟,使所有的菸品看來都一樣的醜陋,讓下一代不再有菸品品牌的迷思。

姚思遠表示,菸品容器印製面積85%以上警示圖文,是WHO確認可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吸菸者戒菸的政策。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政策要達到菸害防制最佳果效。

根據資料顯示,全球已有118個國家或地區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台灣的菸品警示圖文印製不但面積僅正反面的35%,排名115名,為全球倒數第4,更是10年來警示圖面積始終原地踏步。事實上,如紐西蘭、泰國、印度、香港等7個國家或地區,其警示圖文面積均已超過85%。

董氏基金會強調,台灣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太小,所以菸商相對有很大面積可以做各式各樣的吸引人的標示,呼籲政府要儘速修法。

菸害警示圖過小挨轟 董氏基金會:要讓菸品變醜陋 |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與素面包裝十年對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菸品容器警示圖文與素面包裝十年對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菸害警示圖過小挨轟 董氏基金會:要讓菸品變醜陋 | 董氏基金會建議應拉高警示圖文比例達85%。(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建議應拉高警示圖文比例達85%。(董氏基金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