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嚇人!400萬人吃安眠藥 台灣用藥量亞洲第一

真嚇人!400萬人吃安眠藥 台灣用藥量亞洲第一 | 華視新聞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國鎮靜安眠藥使用人口超過400萬人,將近每5人就有1人用藥(資料照片)

涂忠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國鎮靜安眠藥使用人口超過400萬人,將近每5人就有1人用藥,曾有跨國研究顯示台灣用藥高居亞洲之冠。學者呼籲衛福部應重新檢視此類藥物的處方標準。

有學者指出,國內鎮靜安眠藥的高處方量源於全民健保「論量計酬」的給付規則、精神醫療倚賴藥物治療以及病患大多選擇願意給藥的醫師等因素。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他認同精神醫療應該重視非藥物性的治療,台灣不僅經常仰賴精神科醫師開藥,而且精神醫療費用在全民健保中支出的年成長率超過7%。

另外,國內身心疾病治療專家蘇冠賓表示,健保給付採「論量計酬」,因此醫師看病人數變多,收入就多。「論量計酬」原是鼓勵醫師花時間照顧更多病人,卻讓部分醫師用不同手段吸引病人回診。他強調,當病患有藥物成癮跡象後,醫師便不願再開鎮靜安眠類藥物,導致成癮病患就改看願意給藥的醫師,成癮情形便更難改善。

蘇冠賓舉出,德國和英國的國家轉診制度佳,如果醫師評估發現有病患藥物成癮,便把病人轉診給身心科或成癮科接受進一步治療。另外,德國和英國的非藥物治療皆有國家保險給付,在德國住院的身心科病人高達半數不用藥物治療,其實這些作法都值得台灣學習以及做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