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航照圖得來不易」 記錄台灣 一萬英呎的視界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南市

過去數十年來,「農林航空測量所」,都是透過一架老飛機,每天從台南基地起飛,由技術人員在空中拍攝航照圖,只要天候良好,幾乎全年365天都要出勤!在空中執行任務,得忍受溫度和氣壓的劇烈變化,還得有一流忍功、不能上廁所。但對這群國土記錄者來說,能從1萬英呎的視野記錄台灣,就是他們工作最大的成就,華視新聞雜誌經過層層申請,也獨家登機拍攝,繼續帶您一窺「農航所」的神秘面紗。

早上8點,來到空勤總隊台南基地,從機棚拖行而出的,正是要帶領我們飛上青天的,BE-200型航測飛機!修護人員和飛行員仔細檢查飛機,另一頭空照人員也忙著確認鏡頭。他們是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的技士,在藍天翱翔拍攝航照圖,是他們每天的工作。

飛行到1萬英呎的高空,空照工作正式啟動!華視新聞雜誌也獨家拍攝,用鏡頭捕捉高空視角下的美麗寶島,揭開農航所的神秘面紗。拍攝航照圖條件相當嚴苛,必須是湛藍天空,沒有一絲雲彩,為了和老天搶時間,趕在雲層變厚前完成任務,空照人員得隨機應變。

我們這趟難得的飛行,從台南出發,先是到國境之南鵝鑾鼻,再一路向北往花東,短短3個小時來回8百多公里,橫跨5個縣市,幾乎繞了3分之1個台灣。

為了了解森林資源和土地使用的狀況,1954年成立了農航所的前身「航測調查隊」,之後轉型為專業的航攝單位,超過1甲子的時間,記錄台灣的每一寸土地。只要天候狀況好,空照工作365天全年無休,1年至少要飛行400個小時,這樣不算輕鬆的工作量,全由農航所的「7人小組」一肩扛起。

航攝10年的李茂園,和擁有6年資歷的李治逸,早已習慣險峻的高空工作環境,但農航所的航測飛機,機齡已達38年,儘管有嚴謹的維修檢查,卻仍是所有空照人員家屬,最大的擔憂。

為航攝工作深深著迷,超越所有的恐懼。農航所空照人員,在1萬英呎的高空上俯視台灣,記錄跨越數十年的歷史變遷,但也因為親眼見證過大自然的威力,更對家鄉的土地,多一份珍惜的心。

頂著烈陽,農航所地測人員出動,拿著工具佈標畫線!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並不輕鬆。航空拍攝除了機上空照團隊,還得靠「地面部隊」的後援配合,讓影像和座標精準對位。接著,再交由台北總部的同仁,做圖資的判釋解讀,後製成彩色的3D影像圖,記錄下台灣土地,隨著時空變化的歷史時刻。

幾乎成了古董的膠捲,透過溫溼度控制,保存在片庫中,從1976年到2007年的底片,就有81萬多張,農航所龐大的歷史典藏影像,包辦了全台9成5的航照圖,提供給政府單位和民眾申請購買。

過去,政府對於航照圖的管制相當嚴格,但解嚴後圖資的應用五花八門,民眾的土地糾紛、違建調查,都能利用農航所的照片,每年銷售空拍圖的收益,換算下來可達2億元,成了農委會最會賺錢的單位,這也代表著農航所的工作,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息息相關。

這群熱血的記錄者,默默守護著寶島土地,他們在高空,用最真實的影像記錄台灣,也是支援救災、國土規劃等重要作業的幕後英雄。隨著時間不斷推移,農航所長年累積下來的航照影像,更是一篇篇珍貴的台灣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