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看見空污難民」 降編?大社工業區何去何從?

陳璽鈞 張書堯 張書銘  / 高雄市

如果您的住家附近,煙囪林立、空氣污染嚴重,您該怎麼辦呢?住在高雄大社工業區附近的居民,他們每天都面臨這樣的困擾!大社工業區在1971年成立後,曾爆發一連串的工安事故,引發當地居民強烈抗爭。於是在1993年,政府承諾,大社工業區將和「中油五輕」,同時遷廠。1998年,更核准、要將大社工業區在20年後,由「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減低空氣污染對民眾生活的危害。不過,政府應該在2018年就履行的這些承諾,至今卻跳票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政府的困難到底在哪裡?大社居民每天所面對的,又是如何的處境?請看華視新聞團隊的調查報導。

毒氣外洩工廠爆炸,翻開台灣環境史,南台灣的高雄大社工業區,發生過多起重大工安意外,成為工業區周邊居民,無法擺脫的恐懼,而工廠煙囪林立,空氣污染嚴重,更是他們日常的真實處境。大社和仁武工業區,鄰近高雄的楠梓溪和後勁溪,兩個工業區加總統計,附近3公里內的學校,高達數十所國中小學,學童每天生活在空污影響健康的風險下。

1971年大社特種工業區成立,高污染的石化業進駐,帶來就業機會,卻不斷爆發嚴重工安意外,引發在地居民長年抗爭。強大的民怨壓力下,經濟部和高雄縣政府同意,大社工業區配合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遷廠計畫,25年後一併遷移,1998年大社鄉都市計畫核定,工業區於2018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但「2018大限」到了,大社工業區卻依舊「生生不息」。

在地居民質疑,工業區中11家廠商,有7家從2010年至今,已有近百次違反空污法遭罰紀錄,裁罰金額達1170萬元,顯現長期不當排放污染,工廠續留高雄,只會危害民眾健康。

為了讓下一代有一個蔚藍的天空,吸一口乾淨的空氣,在地居民成立「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除了定期聚會,更不時用網路串聯,分享最新訊息,甚至發起連署行動,要求市府依法降編。

拿出圖表分析,他是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2011年、2013年高雄市府兩度委託美和科技大學,進行「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結果顯示,工業區排放的污染物,造成居民罹癌、胸腔呼吸疾病發生比例較高,其中石化工業區男性膀胱癌,是台灣一般地區的11.9倍,女性乳癌是9.94倍,血癌3.18倍,整體的健康風險是旗山、美濃地區的2倍,更是花蓮的4倍,

拉起紅色布條,高呼口號!守護聯盟居民和環團集結議會前,向高雄市長韓國瑜喊話,期待新的執政團隊帶來改變,落實降編、遷廠的承諾,伸張環境正義。

2019年3月,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終於通過同意降編,但未來全案仍需由內政部審議,才能定案。而經濟部則是發函高雄市府,希望大社工業區「降編為甲種工業區」,別逼業者關廠。持續在嚴重空污中不見天日,這樣的日子大社居民 煎熬將近五十年,自己的空氣自己救,不讓家鄉淪為漫天污染的石化城,搶救行動持續向前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