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傳松仁路地裂照 貼文男挨罰3000元

謠傳松仁路地裂照 貼文男挨罰3000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資訊發達卻也混亂,在轉傳訊息前,最好先確認消息是否正確!前陣子花蓮發生規模6.1大地震,當時網路瘋傳一張「台北市松仁路裂開了」的照片,造成民眾恐慌,雖然事後被證實那是修路用填縫膠造成的錯覺,但警方還是循線查出散布謠言的王男,今(16)日台北地院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布謠言」,裁處罰鍰3000元。

花蓮4月18日午間發生規模6.1大地震,當時台北震度4級,搖晃有感,網路上隨即出現一則「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訊息,並附上從高樓拍攝松仁路疑似被震裂的照片,引發民眾恐慌。

隨後信義分局派員前往現地勘查,證實是柏油填縫膠所致,但這樣未經查證就瘋傳,不只民眾氣得檢舉假消息,就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也震怒下令徹查。

警方查出台中市一名賴姓女子在當天下午1時23分在台大PTT網站發表相關文章,不過賴女向警方供稱,她是從LINE群組轉貼內容取得,並非照片拍攝者。警方再循線找出照片原始拍攝者王姓男子,他表示自己在地震發生當下,第一時間從公司拍攝到松仁路裂痕照片,未經查證便發送到LINE群組,也沒想過短時間內會被大量轉傳,很後悔。

警方認為,王男和賴女「未經查證」就散播松仁路地裂圖文,導致渲染性假消息的擴散效應,引發民眾產生假天災恐慌,全案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轄區法院裁處。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裁處王男罰鍰3000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