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貼淹水舊照 中市府怒駁:散播謠言!

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中部連兩天大雨,網路上出現了假的淹水照!有民眾拿今年五月的舊照片,PO文到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臉書上,留言說水淹成這樣要不要處理,還有人留言說,我已經泛舟來上班了,台中市政府澄清說,這些都是不實謠言,根本沒這麼嚴重,律師也提醒民眾,散播不實訊息,特別是針對災害的,會加重刑責和罰責。

台中市長盧秀燕臉書被貼了這張照片,照片上馬路淹水,車子卡在深水中,民眾留言問市長,水淹成這樣要不要處理?還有人酸言酸語說,我已經泛舟來上班了感謝市長!這些照片和留言,看似台中淹水嚴重,但事實上不是這樣。

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駁斥:「就是惡意的傳了這一張照片,警察局跟交通局的人員去現場看,都沒有這種情況。」

這次大雨第一天,同一個地點的狀況是這樣,一輛白色轎車拋錨找來拖吊車救援,但道路還算順暢,積水沒有像網路流傳的那張一樣深,律師李嘉耿:「如果是特別去散布一個災害的一個不實訊息的話,是有特別的一個提高的一個刑責規定。」

律師提醒,散播謠言不只可能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特別是三個月前災害防救法才剛修法,針散播不實訊息損害公眾的人會處三年以下徒刑或拘役,最高還可能開罰100萬元,罰金可是比社會秩序維護法高出33倍,提醒民眾網路PO文絕對要符合真實性,亂傳亂寫會挨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