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莫拉克十年重建路 嘉蘭部落 從谷底堅強奮起

顧展瓏 文楷誠 報導  / 台東縣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東,位於太麻里溪下游的嘉蘭村,共有91棟房屋,慘遭大水沖毀。當年罹患鼻咽癌的村長挺著病痛的身軀和其他居民一起走過艱難的重建之路。而當年眼睜睜看著房屋流走而嚎啕大哭的排灣族婦女,如今則擔任鄉公所員工,站到第一線、協助重建!嘉蘭村民如何從絕望的谷底堅強奮起,又如何把流失的傳統文化,一點一滴找回來?我們一起來關心。

擋不住惡水侵襲,房屋遭暴漲的洪流吞噬,金峰鄉嘉蘭村民陷入一片哀嚎!十年前的這個景象,讓許多人的心好痛,一棟棟住宅接連倒下,總共91戶痛失家園、流離失所。

緊握雙手,泣不成聲,不斷祈禱卻無力回天,當年眼睜睜見著家園被沖走的是今年49歲排灣族的卡勒斯格斯。

莫拉克風災讓嘉蘭村的美景、完全變調!街道滿目瘡痍,家家成了泥流瀑布,從失去家園的那刻起,卡勒斯格斯成了自救會成員。2016年開始,她更到鄉公所上班,實際站上第一線為眾多受災戶奔走。回想當年一幕幕,仍像揮之不去的夢魘。家的樣貌只能珍藏在回憶中。十年來,她和家人從災民避難所,搬到中繼屋再遷到永久屋,好不容易找回家的感覺,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而48歲的受災戶李吳道義,八八風災時他就住在河堤旁,原住民古老的智慧幫他逃過一劫。十年來從艱困中站起,李吳道義總是戴著迷彩帽、拿著槌子,重建家園的夢想始終如一,如今他成了當地巡守隊的重要成員,幫助嘉蘭村成了水患自主防災的特優社區,一家六口則是住在西側永久屋。

重返金峰鄉嘉蘭村,昔日東台灣的重災區已經建起防汛道路與河堤,呈現嶄新地貌,只是無法原地重建,居民的家等於再也回不去。

村民站上山頭眺望整個嘉蘭,這首略帶悲傷的排灣族情歌,似乎正訴說著他們十年來對家鄉的思慕與不捨。整個金峰鄉有3739人,嘉蘭村就有1500人、8個部落,人口最多。受災的91戶,現在分別住在部落的東側與西側的永久屋,家家戶戶都有原住民圖騰。

林教廣,今年57歲,莫拉克風災發生時擔任嘉蘭村長。十年了,心中的恐懼和煎熬始終放不下。原來就在風災同一年,擔任村長職務的他被確診鼻咽癌初期,重建過程該堅守崗位幫助災民?還是該放棄工作療養身體?他內心交戰,最後決定跟村民一同度過過最難熬的時刻。

正在整修尚未開放的是金峰溫泉與原生民俗植物園區,走過登山步道、清涼的瀑布,另一邊是露營區和地熱區,未來也能發電。但十年來,園區重建之路相當艱辛,更屢遭颱風重創!

2016年梅姬颱風更將溫泉池掩埋,通往溫泉的產業道路也坍塌,至今尚未修復,專家評估,預計兩年內完成整修重新開放,希望一步步幫嘉蘭找回生機。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嘉蘭部落的新面貌!新建的天空步道與嘉蘭溫泉公園,提供遊客休憩的泡腳池,而傳承部落文化的排灣族青年聚會所與部落廣場也完成重建,撫慰居民心靈。

為了吸引觀光回流,他們成立部落工坊,由婦女教導傳統原住民手工藝。採訪這天,正好有19位小朋友從香港來拜訪,與部落孩子們交流,上山認識植物、露營,深入體驗部落。

莫拉克十年,我們回到台東嘉蘭見證了災後的苦難與重生,破碎的堤岸修補了、一棟棟家屋建起了,受創的土地與家鄉,也漸漸獲得滋養。居民們正把流失的傳統文化,一點一滴找回來,群山環繞的美麗部落,沒被風災打倒,將持續讓在地精神、生根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