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毒品產地 揭開金三角面紗

綜合報導

今年八月下旬檢調破獲一級毒品走私案,起出海洛因磚的黑市價格高達24億元。這批毒品是從泰國走私來台灣,而幕後首腦是中國黑幫。全球最大毒品產地就在這神秘色彩的金三角,位於緬甸、寮國、泰國的交界地區,總面積大約20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5.5倍大,也是世界最大的毒品源頭之一。

電影「門徒」呈現毒梟之間爾虞我詐,也描述台灣和香港之間的毒品流向,部分場景真的到泰北實景拍攝揭開金三角的黑色面紗,金三角是指泰國清萊、緬甸撣邦和寮國北部,三國邊境交界的三角地帶總面積大約二十萬平方公里,大片罌粟花田用來製取鴉片,就像黃金一樣珍貴因此叫做金三角。

罌粟的收成時間快非常好種帶來的經濟效益又比較高,然後他們長期以來是以種植罌粟花維生的,就是這也是為什麼金三角會有所為的毒品天堂這樣名號的產生。

金三角是全球最大毒品產地之一,盛傳1950年第二次國共內戰之後,退守到泰緬的國民黨軍隊跟金三角的毒品發展有掛勾,以毒養軍以軍護毒的傳聞不脛而走,在泰國北部有個地方叫做美斯樂,這裡的居民大多是國民黨孤軍後裔,電影異域拍出當時泰北孤軍的困境,我們沒有家我們沒有家,無法反攻中國也沒能撤退到台,如今的美斯樂還是說中文,整個區域充滿中華文化。

軍閥混戰金三角毒梟崛起,最有名的包括鴉片將軍羅星漢、毒品大王昆沙、亞洲頭號大毒梟魏學剛。70到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毒王昆沙,他統治金三角地區八成的毒品交易量,1993昆沙宣布撣邦脫離緬甸獨立,成立撣邦共和國自任總統,當年華視新聞採訪團隊就挺進緬甸,跟昆沙面對面進行專訪,昆沙領導撣邦獨立,我這個招兵買馬,有這麼多的兵啊,不是拿去做什麼鴉片營運,不是拿去做什麼鴉片營運生意,我是拿來保護人民的這個生活,保護人民的安全,為人民謀幸福,人民支持我,他叫我把他們的敵人趕走,他們要回他們的家園。

被國際視為頭痛人物的昆沙,在緬甸部分民眾和部下心中他卻是革命家甚至是慈善家,2007年昆沙病逝留下毀譽參半,當年的毒窟因為地理環境與世隔絕,後來變成戒毒所,以前練兵基地也變成昆沙紀念館,他(昆沙)為當地帶來雄厚的一個經濟的收入一個成長,我覺得也許是當地的人民,會對他有另外的一個見解。

泰國和緬甸中間的美塞河最後匯入金三角地帶的主要大河湄公河,這幾年很流行搭船遊湄公河,一次見識泰國緬甸寮國三個國家的不同風情,純樸的岸上人家生活,金三角的暗黑勢力彷彿被淡化,2009年寮國成立金三角經濟特區,各式各樣的投資大多來自中國,有賭場有美食餐廳甚至還有孔子學堂,寮國孔子學堂學生,「在我們這個書院有來自好幾個國家的小學生,有老挝(寮國)緬甸泰國和中國的小朋友,在這裡早就沒有戰爭也沒有毒品。」

金三角積極轉型,出身緬甸的台籍導演趙德胤,他的紀錄片翡翠之城拍下在礦場挖玉石的人,靠著毒品讓發財夢越做越大,紀錄片翡翠之城,「

我大爺(爸爸)在世的時候常跟我講,窮人想要翻身就是要去這個地方,窮人就去挖礦,工頭只給吃住不給薪資,礦工都想著有朝一日挖到翡翠珍寶,一夕致富衣錦還鄉,但更多的人是在礦場染上毒和賭,一輩子也回不了家。」

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全球見證統計,2014年緬甸玉礦產值310億美金,大約9700多億台幣,占緬甸國內生產毛額的一半,光潔明亮的緬甸翡翠宛如南非的血鑽石,在毒品交易黑幫勢力的陰影中透露出令人不忍直視的光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