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買賣房屋節稅 雙北蛋黃區1坪7萬

親友買賣房屋節稅 雙北蛋黃區1坪7萬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林志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房市交易出現一個奇特現象,有超過4000筆位在六都的住宅,都是親友交易。實價登錄顯示,交易價格低於行情非常多,甚至雙北蛋黃區一坪單價出現個位數,像是一坪只要7萬元。原來有人用這種「買賣」取代「贈與」,省下土地增值稅,但專家也提醒,國稅局會去查是不是「假買賣真贈與」,如果查獲、還是得要補稅。

一坪一百多萬,有多少年輕人買得起呢,不過有人運氣好,爸媽把多的房子,便宜賣給孩子。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 張義權:「那第二代買不起,所以只好就靠第一代,把房子過戶給第二代。」在六都有超過4000筆住宅,都是親友交易,交易行情低於市價非常多。原來有人想用「買賣」取代「贈與」,省下土地增值稅。會計師 周志誠:「(國稅局)進一步來調查,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假買賣真贈與的一個行為。」

舉例來說,王媽媽的房子,土地面積50平方公尺,買房當時的公告現值是10萬,現在王媽媽要移轉給小孩,公告現值漲到16萬,如果王媽媽贈與給小孩,用下列算式,算出土地漲了200萬,適用20%稅率,要繳40萬的土地增值稅;但如果用買賣方式,把房子移轉給小孩,適用10%稅率,要繳20萬的土地增值稅,比贈與方式少繳了20萬元,等於是一半的稅金。難怪有人想鑽漏洞,但國稅局如果最後認定,是"假買賣真贈與",還是會被追回少繳的稅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