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部稽查認定雇傭關係 最重可罰175萬

華視新聞 陳又寧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外送員車禍接連發生,現在勞動部稽查FOODPANDA跟UBEREATS兩大業者,初步認定有僱傭關係,那麼現在要求業者交出勞工名卡、工資清冊跟出勤紀錄,若不配合會重罰175萬,同時也要替外送員加保勞保,但對此業者則說還在討論當中。

一接到外送單,一秒都等不了,外送員急急忙忙,騎上車往前衝,分秒必爭,因為時間就是金錢,接的單子越多,薪水才會越高,這制度也讓外送工作的風險變向增加,外送員說,「就是排的時間越長,然後我們是以單量來賺取金錢的,本身成本高風險高,但是賺的可能會比有制度來的高」。

勞動部調查發現,FOODPANDA跟UBEREATS,對外送員有指定工作時段,不接單24小時前回報公司,得穿制服,雙方具有一定程度指揮關係,認定有僱傭關係,對此要求業者拿出,勞工名卡、工資清冊跟出勤紀錄,若不交出則會重罰175萬,因兩方是雇傭關係,業者要依《勞基法》給予5個月平均工資喪葬費,40個月的死亡補償,還必須加保勞保,對此兩大平台都低調暫不回應,還要進行內部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