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回應典藏數位化比率 完成率約26.49%

故宮回應典藏數位化比率 完成率約26.49% | 華視新聞
故宮表示,故宮典藏數位化後免費上網公開,成為人民共享的公共財,歡迎各界使用。(故宮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說要將故宮典藏文物一次展出,引發熱議,當時國立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更為其背書,表示故宮數位典藏已完成7、8成,以「數位方式」一次展出可行,不過,故宮今(26)日在官網發聲明打臉,指出整體典藏數位化完成率其實僅26.49%。

數位典藏已完成7、8成? 故宮:完成率26.49%

韓國瑜日前發表觀光政策,提及要將近70萬件故宮典藏文物一次展出,被外界質疑實際執行可能性,當時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就解釋韓國瑜的「一次展出」是指「數位故宮」的概念,而台北故宮前院長馮明珠也表示,故宮博物院的數位典藏已經完成了70、80%了,數位方式一次展出是可行的。

然而今天故宮官網回應,針對媒體關注故宮典藏數位化比率問題,故宮典藏數位化自民國91年啟動,期間政府持續投入經費執行,截至108年9月30日止,故宮典藏總數為698,694件(冊),整體典藏數位化完成率約26.49%,並進一步解釋其中的「書畫類」12,798件,數位典藏完成率95%以上;「器物類」73,838件,數位典藏完成率85%;「圖書文獻類」612,058冊(約1,200萬頁),數位典藏完成率18%。

AR、VR數位展可行 故宮強調優質展覽

至於文物圖檔要運用於數位新媒體藝術展一事,故宮回應,這需由策展人構思策展,選定合適文物,結合運用AR、VR、沉浸式劇場等數位科技,對文物圖檔進行影音、影像處理、投影、互動設計等大量數位編修工作,才能打造出優質展覽。

故宮表示,故宮典藏數位化後免費上網公開,成為人民共享的公共財,歡迎各界使用。文物經過掃描或數位拍攝,以及基本資料建檔程序後,器物類和書畫類文物圖檔公開於器物典藏資料檢索系統、書畫典藏資料檢索系統,另提供高解析度圖檔於「故宮Open Data專區」,供民眾下載使用,圖書文獻類則公開於院藏圖書文獻類資料庫,提供線上查詢使用。

故宮回應典藏數位化比率 完成率約26.49% | 故宮表示,故宮典藏數位化後免費上網公開,成為人民共享的公共財,歡迎各界使用。(故宮提供)
故宮表示,故宮典藏數位化後免費上網公開,成為人民共享的公共財,歡迎各界使用。(故宮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