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20分鐘驗出口腔癌 檢測試片準確率8成

【台語新聞】20分鐘驗出口腔癌 檢測試片準確率8成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雷雅 吳權原 梁宏志 桃園台北報導  / 桃園市

衛福部統計每年3000人死於口腔癌,過往都是靠著醫生的經驗判斷,但也因此容易有遺漏,現在長庚大學開發出一款口腔癌的檢測試片,能在短短20分鐘就能篩檢出口腔癌,準確率可以高達近八成。

用清水漱口,稍微清洗嘴巴,接著把口水吐進試管裡,再滴進快篩試片中,現在想要知道是否有口腔癌。只要簡單三步驟,2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教授余兆松說:「如果口腔癌的細胞,它表現得很多異常的分子,它就會釋放到細胞外面的話,第一個接觸到的就是口水,所以用口水來偵測最正確」。

這項由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教授余兆松團隊,耗費十年開發出口腔癌的檢測試片,能更準確的偵測口腔病變和術後的監測追蹤,擺脫靠醫師單一主觀判斷的窘境。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教授余兆松說:「現在口腔癌都是靠醫生去目視篩檢,我們找到的這個生物標記,口水裡面的發展出來的快篩試片,初步測試大概是七到八成」。

研究團隊也發現,台灣口腔癌每年新增大約五千例,男性發生率更是世界第一,試片開發出來後,預計明年可望進入臨床試驗,能造福更多口腔癌患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