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40年 重返高雄大遊行

華視新聞 黃昱賦 許文男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美麗島事件今年邁入第40個年頭,當年民主前輩為了突破戒嚴統治,不惜在街頭爆發嚴重警民衝突,在在反映出香港目前所面臨的困境,本土社團重回高雄當年事件發生的現場,舉辦大遊行及祈禱會,上街頭表達民主自由的重要,威權統治的歷史可不能重演。

不畏高雄寒冷天氣,捷運站前集結,40年前的這裡也曾聚集許多人發生歷史大事,這個地方就是美麗島,美麗島事件40周年的這一刻,意義特別深遠。

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台灣走入民主,台灣走入人權,台灣走入尊重言論自由,這是我們台灣今後的路線。」

遊行出發,除了緬懷歷史,選舉味道同樣濃厚,隊伍中也能看見不少政黨旗幟,總統蔡英文到場快閃力挺,不少民眾大喊凍蒜,遊行結束後,除了當年事件受害者,以及獨派大老一一上台發言,不少年輕面孔也到場參與。

高雄市議員(時力)黃捷:「當時也遭受非常嚴重的鎮壓還有鎮暴,甚至催淚瓦斯的對待,那大家看到香港其實發生一樣的事情,那其實中共對台灣也是虎視眈眈,那對於未來的台灣人,我們要屬於我們自己的命運,我們不希望民主退步。」

40年前爭取民主,美麗島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直到今天,香港同樣為了爭取自由走上街頭,與港警爆發衝突,40年過去,歷史卻在其他地方重演,這群人走上街頭除了聲援香港,也要守護台灣的民主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