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美麗島事件 台灣民主運動里程碑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年紀比較輕的朋友可能對美麗島事件比較陌生,這是發生在1979年12月10日,起因於當年創刊的美麗島雜誌在高雄市的服務處以「人權紀念委員會」名義申請集會,卻因為戒嚴禁令一直得不到批准。多次失敗之後,黨外人士決定依原定計畫在高雄舉辦遊行。然而遊行當天,遭到軍警檢調全面動員封鎖,引發雙方激烈衝突。隔天,當局決議大舉逮捕黨外人士,並以叛亂罪起訴黃信介、施明德、陳菊、呂秀蓮等八個人,這起事件也成為台灣民主化的關鍵。

時任美麗島雜誌社社長許信良:「其實當時我們五人小組建議,用黃信介先生的名義申請一本雜誌。」

1979年五月取名《美麗島》的黨外雜誌,創刊才2個月發行量超過8萬冊,知名度不斷提高引起當局關切,同年11月底,連續幾天台北、高雄、屏東的美麗島雜誌社服務處都遭到攻擊,爲美麗島事件的爆發埋下引信,1979年12月9日,兩名美麗島雜誌義工因為宣傳隔天的集會遊行,而遭到逮捕毆打與刑求,這起鼓山事件引起公憤。

時任美麗島雜誌社社務委員陳菊:「因為鼓山事件像一個陷阱一樣,大家都因為這個事件所以大家全都到了。」

12月10日各地支持者湧入高雄群情激憤,鎮暴警察在遊行現場施放催淚氣體,警隊跟群眾爆發大規模衝突,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尤清:「然後用催淚彈製造暴動,那時候民眾都是非常單純,當然有一些怨氣就衝出來。」

美麗島事件後當局有計劃性地進行媒體抹黑,12月13日開始大舉逮捕黨外人士,包括黃信介、林義雄、姚嘉文、陳菊、呂秀蓮、施明德等人。

1980年3月18日連續9天軍事法庭展開審訊,儘管在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聲援壓力下,軍事法庭仍重判黃信介等8人,然而日後參與的黨外人士,不但成立了民主進步黨,衝撞戒嚴體制,更就此開啟台灣民主運動新的一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