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40年特展 呼應世界人權日

華視新聞 張之晴 李詩健 SNG 新北市報導  / 新北市

聯合國將每年的12月10號訂為世界人權日,而40年前的世界人權日,台灣發生了「美麗島事件」。當年進行審判的軍事法庭,如今已經改為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美麗島40年特展,重現當年歷史場景,回顧這場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運動。

和白色恐怖受難者以及家屬握手致意,文化部長鄭麗君感謝大家前來參加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而這個日子在台灣近代民主發展上別具意義。文化部長鄭麗君:「40年前的12月10日是美麗島事件發生的時刻,學校老師告訴我們這些人是暴徒,但是透過電視廣播,我們看到前輩們挺直腰桿的身影,一直留在我心裡,但是也留下一份不解。」

40年前發生在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的美麗島事件,在許多台灣人心中記憶猶新,走過戒嚴時期,回到當年最具有威權統治色彩的警總軍事法庭,也是今日的人權博物館,重現美麗島大審的歷史場景,以及民主運動前輩的珍貴手稿,也更讓人珍視今天的民主自由人權。

副總統陳建仁:「謝謝美麗島事件的前輩,還有我們所有的家屬,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有你們才有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

然而走過40個年頭,曾經見證台灣民主進程的鬥士還是充滿期許,台灣人權工作者艾琳達:「憲法還是跟40年前一樣,莫名其妙的憲法,教改還有法改(司法改革)這些都是事實,台灣好像都不面對事實。」

當年衝撞威權體制的青年,現在已是兩鬢風霜,但對自由對人權,依然是愛之深責之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