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友善環境 穆斯林遊台灣人數暴增

打造友善環境 穆斯林遊台灣人數暴增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就學和工作的穆斯林人口已經超過30萬人,近年政府為了吸引穆斯林遊客,在車站或是國家風景區設立祈禱室,並且鼓勵飯店或餐廳業者,申請清真認證,讓穆斯林遊客可以在台灣住的安心,不過對於穆斯林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您知道嗎?華視記者來到全台擁有最多印尼生的學校、台灣科技大學,看他們如何滿足穆斯林學生的需求。也來看台科大的外籍生,如何和台灣同學聯手,打造出一款應用程式,幫助穆斯林解決吃的問題,也協助台灣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雞排肉圓滷肉飯,寶島美食讓人回味無窮,但不管這些道地台灣小吃,再怎麼美味,穆斯林仍必須說NO,台科大穆斯林協會會長ANTON:「嗨我是ANTON讓我帶你們看看,我一天三餐吃什麼。」到底穆斯林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我們跟著台灣科技大學穆斯林協會會長ANTON,來看他在台灣一天三餐怎麼吃。

ANTON是一名虔誠的穆斯林,凌晨四點多就必須用禱告展開一天,結束禱告簡單運動後,ANTON來到學生餐廳買早餐,這個鮪魚(鮪魚?好),(蛋?)不要蛋(起司?)不要起司,學校早餐店的菜單,跟一般早餐店大同小異,ANTON不用多想,快速決定來個鮪魚土司,ANTON:「我們穆斯林不吃豬肉,如果有雞肉的話,雞肉應該要是清真的,應該要用伊斯蘭方式屠宰,所以鮪魚是唯一選擇,我們(穆斯林)可吃任何種類的魚。」

清真?清蒸?ANTON口中的清真,可不是烹飪方式清蒸,而是阿拉伯文中合法的意思,清真食物是指,穆斯林可以吃的食物,除了豬肉、酒類嚴格禁止,牛羊雞肉等肉類,必須符合伊斯蘭教宰殺方式,也就是說早餐店,常出現的火腿熱狗通通出局,沒有標示是否是清真肉類,也不能吃,整張菜單看下來,鮪魚成了唯一選項。

記者VS.ANTON:「如果東西碰過鐵板怎麼辦,所以我沒加蛋。」烹調器具也不能碰到非清真食品,即使ANTON能吃雞蛋,但如果是在煎過火腿的鐵板上烹調,那也不可以吃。

台科大是全台學校中,碩博班收最多外籍學生的學校,也是全台碩博班中,印尼生比例最高的學校,而印尼是伊斯蘭大國,為了滿足穆斯林學生需求,學校提供兩間祈禱室,也因為擁有很多穆斯林學生,台科大餐廳提供清真餐點,ANTON:「這是土耳其菜這是米飯,開始吃飯前我們要說BISMILLAH,就是以阿拉之名。」

時間快轉到晚餐時間,ANTON選擇地中海私房料理,牆上的清真標誌,讓ANTON可以安心吃,台科大校園中常可見到戴頭巾的穆斯林女同學,印尼學生念玉鑽:「幾年前來到台灣時,很喜歡台灣人的親切,但在吃這方面很不習慣。」清真台灣資訊長念玉鑽:「其實鳳梨酥是素食的,但有些公司製造鳳梨酥時,使用非清真食材。」

台灣架上很多食品都是穆斯林無法吃的,像是含有明膠成分的軟糖、果凍,甚至是膠囊,都可能有動物成分,穆斯林不能碰,深深感覺在台灣吃東西不方便,念玉鑽和同學一起創建清真台灣應用程式,清真台灣資訊長念玉鑽:「這裡會顯示有哪些清真餐廳,穆斯林友善飯店和祈禱室。」點開地圖清真餐廳一覽無遺,如果想吃牛肉麵可以直接搜尋,研發團隊獲教育部肯定,拿到創業基金,繼續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

念玉鑽:「一開始我們有校內競賽,之後我們參加教育部舉辦的,U-START全國比賽,之後我們的團隊擴大,現在團隊人數約有20人。」在台工作和就學的穆斯林,已超過30萬人,人數也逐漸成長,相比某些西方國家,不時出現恐伊斯蘭現象,台灣積極吸引穆斯林來台,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公布的,2019年「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台灣首度躋身第三名,這也是歷年最佳排名,台灣向穆斯林招手,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