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中國化 店鋪招牌禁阿拉伯文

伊斯蘭教中國化 店鋪招牌禁阿拉伯文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孫明愷 梁碩文 報導  / 北京

目前在中國,穆斯林人口大約有2000萬,但是根據聯合國統計,其中就有多達上百萬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被關押在所謂的再教育營中,引發國際強烈批評。今年初中國政府還通過一項5年計畫,目的就在於,要將伊斯蘭教中國化,北京的清真餐廳和小吃攤。

在官方的指導下,被迫拿掉了伊斯蘭相關圖樣,也不准店鋪招牌,出現任何阿拉伯文,走進北京廣安門附近的牛街,迎面而來,是濃濃的異國風情,處處可見伊斯蘭文化,其中牛街禮拜寺,是北京歷史最悠久,規模最為宏偉的清真古寺。

牛街禮拜寺是北京生活的幾萬多名穆斯林,共同的精神家園,清真寺是中國風格與伊斯蘭風格混合的建築,公元996年建造公元1696年重建,這麼多年來北京的穆斯林一直在這裡祈禱,清真寺外,賣得都是最道地的清真美食,但仔細一看牛街大街小巷的店舖,原本招牌上,都有阿拉伯文,或是伊斯蘭教符號的圖案,現在通通看不見。

清真餐廳店員表示:「早在一個多月前了,像是這間超過百年歷史的小吃店,原本招牌上,印有「清真」意思的阿拉伯文,現在蓋上了漢字貼紙,這間火鍋店的招牌,上面本來也有阿拉伯文,寫著穆斯林稱頌真主尊名的用語,現在也沒了。」

而被問到是最近才改,店員不願多說,但其實這是中國政府,推行的政策,伊斯蘭教中國化,政府宗教部門工作人員要求店鋪不得展示,含有阿拉伯文字的招牌,根據規定店外不可以出現阿拉伯文,但店內還是可以展示。

位於牛街的清真超市,迎賓牆上原本寫著,穆斯林的家,現在換上了習近平語錄,推行伊斯蘭教中國化的政策,因為不只在北京,青海和寧夏甘肅陝西,回族自治區等地,當地政府都有所動作。

這間位於寧夏剛建成的清真寺,2018年就被當局下令,要強行拆除,當時引發大批穆斯林抗議,一連好幾天,捍衛他們的宗教信仰,最後當局妥協,但條件是,清真寺的外觀,必須要改成寶塔狀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蘇菲理查森(聲源),從法律方面來看這種行為具有強烈的歧視性,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對回民的侮辱跟貶低,也是告訴他們的宗教,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正常的。

根據歷史記載,從公元7世紀開始,就有阿拉伯穆斯林僑居中國,也就是說伊斯蘭教,在中國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但在中國政府的策略下,穆斯林的宗教信仰文化,持續被限制被緊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