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人遠走他鄉 異國淘金辛酸血淚

孟加拉人遠走他鄉 異國淘金辛酸血淚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專題報導

擁有1.64億人的孟加拉,是我們新南向國家之一,也是服飾製造工廠,不少全球品牌,甚至台灣的成衣業者都在當地設廠,看中的就是龐大的勞動人口與低廉的薪資。當地平均月薪約1萬3孟加拉塔卡,折合台幣五千元左右。

為了擺脫貧窮,至少1千萬的孟加拉人選擇出走,到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等地,從事工人、幫傭、園丁等勞力工作。這群被稱為「外匯英雄」的孟加拉移工,淘金背後、有什麼辛酸血淚?天還沒亮,信奉伊斯蘭教的孟加拉移工,跪在空曠的籃球場,虔誠地進行晨禮,搭上巴士,實在睏到不得不闔上雙眼,每天工作12個小時,幾乎是卡帝爾在新加坡六年來的日常。

我有三個小孩、老婆,然後還要養兄弟、兄弟的小孩及老婆,我們都是一家人,要養一大家子的卡帝爾,擁有碩士學歷,無奈家鄉沒有好工作,於是付給仲介一筆費用,到新加坡成為工頭。孟加拉移工 卡帝爾:「我剛到新加坡是做粗工,前公司是中國公司,我們講英文他們聽不懂,有時我的主管會很生氣,當時每天以淚洗面。」

來到異鄉打拚,文化差異、語言隔閡接踵而來,更令人害怕的是,遇到無良雇主虐待,孟加拉移工 阿克特:「他們把我鎖在黑暗的房間已15天了,然後沒有給我食物,他們虐待我暴打我。」聲淚俱下的阿克特,拍影片在網路上求助,因為她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被雇主性侵。

根據當地移工團體OKUP統計,他們訪問的110名女移工中,61%曾遭暴力相向,其中14%慘被雇主伸出狼爪,即便出國不是坦途,但不少人還是一絲期盼,國外會比國內好,至少1千萬的孟加拉人選擇出走到外國打拚,為家鄉貢獻約150億美元,相當於4615億台幣的外匯收入,僅次於紡織工業,可以說是撐起半邊天。

孟加拉移工 卡帝爾:「當我打給小孩時,他們會說爸爸你哪時要回來,我等著你回來。」聽到這句話讓人感到心痛,如果沒有出國,身在底層的孟加拉人,生活又是如何?孟加拉勞工 貝岡:「我的薪水很低,我可以賺到87.68美元,但房租就要75.15美元,付完只剩12.53美元。」

「薪」酸也就算了,更怕的是賠上健康,皮革工廠裡,大型機具不停轉動,摻雜鉻的廢水,工人們赤腳踩在上面,甚至完全沒有汙水處理,直接排放到水溝及河川,記者VS.孟加拉居民:「你知道這裡的水被嚴重汙染嗎,水含有化學物,我們知道但能怎麼辦,我們很窮需要生存。」

腹瀉、肝炎在當地屢見不鮮,儘管貧乏的物質條件,禁錮了部分的孟加拉人,但對於悽苦的羅興亞人來說,這片土地卻是能庇護他們的自由之地, 羅興亞人:「他們抓走我的孩子,然後把他丟進火窟裡,四五個軍人把我壓制倒地,然後性侵我。」

這群原本住在緬甸若開邦,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長期遭當局迫害,2017年起緬甸軍方變本加厲,鐵腕鎮壓,估計約120萬名羅興亞人逃到隔壁的孟加拉,如今已經兩年過去,羅興亞人雖然漸漸習慣在難民營的生活,卻無法擺脫顛沛流離的命運。

這群始終被緬甸視為「非法移民」的人,也不被孟加拉接受,淪為人球的他們等著被分批遣返回緬甸,要求緬甸政府給予的公民權等恐怕無法實現,而孟加拉政府也出手,對羅興亞人關起國門,同時打著「反毒」旗號,要求電信商切斷羅興亞難民的手機和網路。

這舉措可能把羅興亞人推向更孤立的深淵,而準備甩開「低度開發國家」標籤的孟加拉,其實也自身難保,大量的難民湧入使得社會成本增加,民怨沸騰,一邊是人道問題,另一頭自家的移工又在國際被剝削,多重挑戰樣樣都是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