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可重複用? 台大教授:40℃烘30分鐘

華視新聞 連珮貝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口罩荒,當時抗煞的專家之一、台大醫學院醫材所所長林世明,經過奈米實驗證實,使用過的口罩其實在溫度40度的環境下、烘超過30分鐘,就可以有效殺死SARS 冠狀病毒,像是用烘衣機、烘碗機都可以。所以他建議,民眾在買不到口罩的不得已情況下,可考慮重複使用口罩。這個口罩再生法,財團法人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也大力推薦。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如果實驗結果證實,他們樂觀其成!

面對武漢肺炎病毒,現代人就怕缺口罩。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本來沒有社區感染就是不要用(口罩),問題是現在大家還是緊張,那怎麼辦呢,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說,你可以重複使用。」

但其實17年前,對抗SARS的專家之一,台大醫學院教授林世明,要大家別怕,在抗煞期間經過奈米實驗室的實驗發現,口罩放在高溫40度左右的環境,烘超過30分鐘,就能讓冠狀病毒萎縮死亡。台大醫療器材醫學影像研究所教授林世明:「只要40度就好,甚至37度,在烘衣機裡稍微放30分鐘,一兩分鐘沒有用,30分鐘結構水就拿掉了,對冠狀病毒我們做實驗結果特別有效。」

17年前SARS疫情延燒,當時林教授研究下發現,同樣是冠狀病毒的SARS,烘半小時40度,能去除病毒旁的結構水,溫度不用太高、時間拉長,就不會破壞到口罩上的保護塗層,就連在抗煞期間研發出的消毒噴劑,也可能有機會消滅,2019新型冠狀病毒。台大醫療器材醫學影像研究所教授林世明:「武肺冠狀病毒剛有提到它跟SARS冠狀病毒,大概90%是相同的Spike突棘,所以可能會再做實驗,依我過去的經驗,只要遇到冠狀病毒,尤其是突棘應該是沒問題。」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這個病毒才剛來襲,我們沒有那麼多的病毒株可以來做實驗,但是對於腸病毒、流感病毒,甚至是以前的SRAS病毒等等,他們都證明說,這個(破壞病毒結構)部分應該是有效的。」

疫情嚴峻時刻,各科學家、專家都積極投入研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樂見其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覺得還是需要做一些比較確定的研究發表,當然如果成功的話,樂觀其成。」不論是開發疫苗、解析2019新型冠狀病毒,或是防疫,全都動起來,希望早日擊敗2019新型冠狀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