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入管制 仰賴「外送生活」曝光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 上海

你有沒有想過,中國各地封城、實施出入管制,很多店家也都關門,那麼一般市民該怎麼採買生活用品和食物呢?華視新聞獨家訪問到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台幹,以及另外一位在湖北黃岡的台商,他們說現在基本上不用出門,就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和外送採買食材,付錢也用行動支付,更不會跟外送員見面,透過科技來輔助,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

駐上海台幹:「剛剛菜送到了去社區門口拿了菜,然後買了草莓要做草莓戚風蛋糕。」打開袋子滿滿的生鮮食材,武漢肺炎肆虐中國,越來越多城市實施出入管制,這名住在上海的台灣人,就靠外送填飽肚子,有了食材就不怕餓肚子,甚至還有時間精進廚藝。

駐上海台幹:「煮了蠻多東西的,就早餐做做小蛋糕啊,三餐吃個義大利麵,煮個咖哩飯就一些簡單的食物,一個肺炎逼出了很多的廚師,大家都在激發潛能。」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中國經濟首都上海,也在10號上午跟進北京,實施封閉式管理,上海曾經繁忙的街頭,現在空空如也。

駐上海台幹:「街景跟平常差蠻多的,車流明顯少了很多,店家也幾乎都沒開。」另外一位,住在疫情重災區湖北黃岡的台商,吃的、用的也都透過社群媒體採買,黃岡台商:「它(商品)一包一包的,就直接放在門口,然後分時間,比如說你十個人在哪個時間點去拿。」這名黃岡台商表示,因為取貨的時間會錯開,付款也使用行動支付,所以人跟人的接觸大幅減少,中國興盛的外送和行動支付,在防疫非常時期派上用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