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不是復刻版!蔣中正辦公室實境畫面大公開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是國家元首的辦公處,其維安戒備之森嚴可想而知,正因為多了一層神秘感,在神秘面紗的背後,令人更想一窺究竟!之前小英總統推出「來去總統府住一晚」活動,國家最高領袖與民眾的零距離互動、還能夜宿一晚,創下全球先例。相較之下,回溯到1970年代,前總統蔣中正總統府的辦公室,更是一般平民百姓,遙不可及的領袖禁地,隨著「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珍貴影片出爐,讓大家可以看到當時的原貌。

醒目大地圖 隨時提醒「反攻大陸」

縱使不熟識蔣中正的現世代青年,一定也都知道他的終極目標-光復大陸、解救同胞。這樣的豪情壯志,從辦公室的擺設就知道。畫面中書桌的後面豎立著中華民國國旗,據說是當年從南京政府帶到台灣來的,後面的牆面則張貼中國大陸地圖,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莫忘反攻大陸的決心!蔣總統生活樸實自律,辦公桌上的文具整齊有序排列;而公務行程後的最大樂趣,就是研讀各類書籍,豐富自我學識。

鐵漢柔情 蔣夫人畫作蔣公題字

蔣總統對夫人蔣宋美齡疼愛有加,從婚禮當天的愛妻宣言,到發表文章稱這段婚姻是「神聖之結合」,放閃程度有如熱戀中的少年,當年蔣總統與夫人同遊日月潭,夫人親繪的隨興之作,也讓蔣總統忍不住題下字詞「丙申中秋,相偕夫人同遊日月潭賞月歸來,夫人乘興作此,神韻悠然絕…。」畫面中看到蔣夫人親繪的多幅畫作布置在辦公室,加上簡潔素雅的擺設,伴隨著蔣總統處理國政大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