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何時發「緊急命令」? 總統府:尚無考量

蔡英文何時發「緊急命令」? 總統府:尚無考量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近日有聲音質疑政府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的措施,缺乏法源依據,建議總統蔡英文直接發布緊急命令,以完備程序一事,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18)日回應,迄今有關國民出入境相關限制,包括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授權充份,所以「目前尚無總統頒布緊急命令之考量。」

緊急命令何時頒布? 總統府:適當時會做因應

那麼疫情到什麼程度,政府才會考量頒布緊急命令?丁允恭指出,政府的作為都會依照疫情的演進變化,適時有適當的作為,而就像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上午說的,目前沒有頒布緊急命令的必要性。

接著有媒體追問,府方與行政團隊是否曾討論到頒布緊急命令的可能性?丁允恭表示,整個疫情演進與相關因應,政府團隊一直持續討論之中,丁強調,緊急命令是適用於現下法律授權不足,以致防疫工作受阻時,才會頒布,並再次重申「目前尚無此狀況,因此無頒布緊急命令之考量」

另外,有立委擔心,政府限制醫護、學生出國,等到疫情過後,可能有人會反過來與政府打官司?丁允恭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即清楚說明,這符合憲法第23條的規範,由立法院訂定法律,必要時候對人民的權利義務進行相關的規定與限制,所以,基本上是合法、合憲,沒有違憲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