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崩潰搶超市無人管? 假訊息流傳

房業涵 李詩建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全球多個國家實施居家令,導至於各大超市都會出現屯貨的情況,尤其美國疫情嚴重,但是網路不斷謠傳,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超市已經崩潰,沒人收錢,只管搶貨,軍人持槍只控制不發生流血衝突,令人看了不禁懷疑,美國現在民不聊生嗎?但這恐怕都是製造混亂的假訊息,推特、臉書、LINE自2月中開始就出現上千則中文不實訊息,這類假訊息通常有什麼樣的特質?該如何防範?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路易安那州的超市整個貨架被破壞殆盡,民眾倉皇逃離,僅接著大批軍人進入超市!訊息說,美國路易安那州的超市巳經崩潰,沒人收錢,只管搶貨,軍人持槍只控制不發生流血衝突,顧客可進出自由,影片上傳22小時超過125次分享!

我們逐格檢索,就在YouTube上找到類似影片,在名為維克斯拉搶劫事件中的2:49秒處找到了和網傳影片相同片段,假訊息挪用2017年1月的墨西哥民眾搶劫超市,來框稱美國民不聊生。義大利人把錢扔到街上,證明錢是買不到健康,實際上這是移花接木,2019委內瑞拉惡性通膨時的舊照片,與近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無關,更不是在義大利。社群平台上已出現主打外國疫情失控的協同性造假行為,以簡體字闡述,明顯鎖定海外華人。

資策會資安研究所工程師楊順清:「你們類似看到這樣的訊息可能有多少則,幾千則吧,不發動的話其實有不同的來源,有些是比較系統性的發動有些是比較自發性的,譬如說在中國那邊它會用一些俗稱小粉紅,他們是比較有愛國心的鄉民,他們就比較屬於自己發動的,台灣其實有些人比較關注中國訊息,或是他們來往兩岸其實也會接觸到這樣的訊息。」

通常有仿冒官方帳號、抹黑各國防疫訊息和無中生有造假等特質,但多半民眾轉傳下不經思考,就可能達成散播目的,資訊戰將持續隨會著疫情持續演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