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國家」台灣輸中國 陳時中:看到嚇一跳

「安全國家」台灣輸中國 陳時中:看到嚇一跳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為杜絕武漢肺炎(COVID-19) 所實施的一連串防疫措施,獲多國讚賞,不過近日英國卻有一家智庫公布,疫情下包括「安全國家」、「治癒率」等排名,台灣僅位列第7名,比中國還低;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剛開始看到成績,有嚇一跳」,但也分析排名原因。

英智庫:台灣於安全國家、治癒率排名都比中國低

陳時中表示,一開始看到成績會嚇一跳,是因為排名在台灣前面的國家,整體感染數、百萬人口比例、死亡人數,都比我們高出非常多,但仔細觀察其評比指標後,發現基本上都是「過程」的指標,而非「結果」的指標,也就是說,不管防疫的「結果」再好,分數上也是顯露不出來的。

陳時中:指標可能看政府危機處理的效能

陳時中指出,「過程」指標裡,相對有很多,不管是隔離策略、監控策略,還是醫療量能準備等去作評比,「那台灣在上面的分數一定會稍微比較低一點,因為成績有一點是在看政府於危機處理時的效能」。

排名輸中國?! 陳時中:因為台灣都超前部署...

陳時中指出,相比那些國家發生的危機,台灣事實上並沒有發生,「台灣都是在危機前,就已經阻絕,所以不會有那麼多、非常強而有力的方式來做,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整個的力量,比如監控、隔離、處分等,並沒有像那些國家那麼強」。

接著,陳時中說,指標也可能考慮到社區及醫院的檢驗量能,「台灣在社區檢驗上,每百萬人能檢驗2,000多人,但這相比其他國家,確實比較低」,但陳時中解釋,那是因為台灣目前還沒有發生社區大量群聚感染的情形,因此在危機處理上,呈現的數字比其他國家來得低。

陳時中強調,此評比所採取的指標因為不太看「結果」,所以成績才會如此,不過詳細狀況,指揮中心會再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