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式脫衣.酒精消毒 防護衣不沾病毒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疫情期間,站在救護第一線的消防員,遇到有風險的情況就必須穿防護裝備出勤,但沾了病毒的防護衣,怎麼脫才不會沾染病毒,這點很重要,台中市豐南消防分隊,用螢光劑代替病毒,噴在防護衣上,示範洋蔥式脫法,整個過程步驟相當繁瑣,也讓大家看到消防員防疫之外,也要自我保護的辛苦。

消防員身穿防護裝備,燈一關,從頭到腳發綠光,這是個實驗,在防護裝備上噴螢光劑,代表消防員出勤時身上沾滿病毒,沾到病毒的裝備不能亂脫,一定要洋蔥式脫法,一層一層脫,每脫掉一件裝備,就要用酒精消毒雙手,尤其脫防護衣時要非常小心,抓住衣服內層,慢慢往下捲,再順勢脫掉手套、鞋套,全身上下裝備脫完,酒精噴手消毒就噴了8次,關燈檢查,一片漆黑才是安全。

台中豐南消防分隊隊員曾喜晧:「當我們救護人員在執行完救護回來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做一個完善的脫除的順序,才不會將在脫除的過程中,把我們的病菌去摸到我們自己的身體,或自己的衣服或者是摸到其他人,會造成自己自身安危的部分。」

疫情期間,消防員出勤,只要患者有旅遊史或是確診接觸史,就一定要穿防護衣,才能接觸病患,任務結束要脫掉沾了病毒的防護衣,步驟非常繁瑣,但照著做並加強訓練,就能落實消毒,保護消防員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