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有「油芒」 解決糧荒的超級作物

台灣獨有「油芒」 解決糧荒的超級作物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為疫情造成經濟封鎖,聯合國農糧署警告,糧荒危機迫在眉睫。許多國家無糧可吃,都在尋找解決糧荒的方法!而在台灣,有學者發現一種失落的原住民作物叫做油芒,能抗旱耐寒耐鹽化,非常貧瘠的土地也能種出來,營養價值也比水稻小麥還要高,堪稱是「超級未來食物」,台灣油芒全球獨有,學者期望這種作物能幫助解決全球的糧荒危機。

小小的作物種原,深深影響國際情勢,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糧食問題是一個國安問題,那我們自給率要高。」氣候變遷下,糧食產量逐年減少,各國疫情嚴峻,鎖國封城也讓供應幾乎斷鏈,糧荒不是危言聳聽,全球都在尋找糧食永續的解方,幸好台灣發現了超級未來食物。

一大清早,農民忙著採收幾乎和人一樣高的台灣油芒,這座以斯馬哈散農莊隱身在台東的延平鄉,種著解決全球糧荒的希望,中研院研究助理徐子富:「我們大概有7個單位,投入了7年的研究,還包含了美國跟法國,而且它都不需要用基因改造,它就可以因應這個氣候的變化,當然是非常興奮啦。」

台灣以種植稻米為主,油芒一直以來不被重視,直到倫敦大學學院考古研究所的學者偶然在演講中提到這種神奇作物,中研院研究團隊趕緊出動尋找,好不容易在原住民部落發現少數幾株,趕緊保種復耕。

油芒只生長在台灣這片寶島上,它強大的生命力,抗旱抗寒而且耐鹽化,在貧瘠的土地上逆境中也屹立不搖,是全球暖化下極為重要的特性,中研院研究助理徐子富:「全世界的穀類啊,蔬菜水果都是全世界到台灣來,沒有一個台灣原生在地的物種可以到全世界,那剛好油芒就是這樣的一個物種。」

油芒的蛋白質含量是稻米的2倍,鈣鎂是稻米的7倍,也含有極多的必需胺基酸,能夠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能夠提升中樞神經的組織功能,董氏基金會主任許惠玉:「所以我們存備糧食基本上就有幾個,它容易放,然後它可以儲存,然後它吃一點點,就可以滿足比較多的營養需求。」

4月21日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發出警告,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2020年全球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多達2.65億人可能餓死。糧荒不只發生在落後國家,以新加坡為例,他們90%的糧食都依賴進口,疫情衝擊食品供應鏈下,新加坡是最大的受害者。至於台灣,糧食自給率在30%到50%之間,這代表我們的熱量來源有7成仰賴進口,一旦國際貿易出狀況,台灣也是受害者。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所幸目前情況穩定,稻米到年底若加2期會有280萬公噸,我們的掌握絕對是要往前大概半年到一年的期間。」

當國際糧食競爭展開,誰握有關鍵的作物種原,誰就能避免糧荒危機,而在氣候暖化下,保存全球獨有的台灣油芒,也等同替未來存下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