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親密接觸多 「義」情慘重

高齡化+親密接觸多 「義」情慘重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義大利

在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大國之前,歐洲的義大利一度是全世界最慘的國家。義大利老人多,是重症高危險群,文化使然,對親朋好友的肢體動作很親近,再加上人謀不臧,使得義大利的死亡率高達13.45%。如今疫情雖然看起來在緩慢降溫,但在三月份最慘的時候,英國有電視台記者冒著極大的風險,深入義大利北部疫情慘重的倫巴底大區,走訪急診室和加護病房,要讓世人看到義大利最慘的情況。

永恆之城羅馬大概從來沒有這麼空曠過,不管是競技場還是許願池,就算是中世紀黑死病大流行的時候,只怕也沒有這麼安安靜靜過。從羅馬趨車前往北部的倫巴底大區,高速公路上只剩下運送物資的卡車還在奔馳,而且都是從北往南開,沒有人想前往疫情重災區的北部,倫巴底大區的首府是米蘭,然而此刻的米蘭像是被棄置了,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全球時尚之都。

終於來到倫巴底大區的醫院,為了避免讓自己在採訪途中淪為新冠病毒受害者,記者遵從繁複的步驟,穿上全套隔離衣走進急診室,醫院行政人員:「就是這兒了什麼也別碰。」急診走廊上躺著許多病人,原因很簡單。醫師:「你可以看見許多病人都躺在走廊,因為我們沒有病房可用了。」

這些病患頭上罩著在台灣幾乎沒見過的呼吸器,形狀像是透明水桶,需要用上這樣的呼吸輔助表示患者病情不輕,卻還不夠資格進入加護病房。SKY NEWS記者VS.護理人員:「(想請問您個人感受如何)我這輩子從沒感受過這麼大的壓力,即使我在加護病房工作已經很習慣重病和搶救。」

先結束急診室之行,英國記者小心翼翼按照指示依序脫下防護裝備,這才能重見天日,想喘口氣改變心情,但是打開報紙映入眼簾的全是因為染上新冠病毒而病逝的訃文,平常頂多一版現在佔了八九版,讓人觸目驚心,走過陽光普照卻幾乎沒有人的街頭,出門進行必要採買的婦女受訪時忍不住掉下淚來。

記者再次鼓起勇氣,進入更可怕的加護病房,隨時可能撒手人寰的病患以俯臥的姿勢趴在床上,以減少肺部承受的壓力,由於根本沒有確知有效的藥物和療法,醫護人員所能做的只是「設法讓病人活下去」。

而為了疫情死者的尊嚴,醫院特別開設了一個小房間放置棺材靜待火化,家人都在隔離,無法好好說再見,隻身上路的逝者恐怕比誰都體悟到人生一世不論貴賤貧富,任誰來的時候都是一個人來,走的時候更是一個人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