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執勤遇狀況 優先使用辣椒水.警棍

警執勤遇狀況 優先使用辣椒水.警棍 | 華視新聞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鐵路警察被刺死,嫌犯一審判決無罪,不只法界熱烈討論,警察的裝備和訓練、到底夠不夠,也再一次浮上檯面!資深刑警就說,演練歸演練,但實務上碰到狀況百百種,線上值勤的員警通常不會帶盾牌,目前第一優先使用的是辣椒水,再來才是警棍,至於警槍,因為車廂還有其他乘客,並不適合使用,基層的聲音,華視帶您了解。

群眾鬥毆、酒醉鬧事,或是精神狀況不佳,跑出來大鬧,第一線的員警出勤會遇到的嫌犯和狀況都不太一樣。演練員警說:「把刀放下。」演練過程,盾牌、鋼夾、電擊器,通通出動,但演練畢竟只是演練。

資深刑警(變音處理)說:「演練歸演練喔真的場景碰上了,員警也是會亂了手腳,尤其這些狀況往往都是突發的,會派去處理的都是線上巡邏同仁優先,然後他們身上都掛著一大堆裝備,多少也會影響他們行動的便捷性。」

身上掛著無線電、警棍、警槍、辣椒水,但真的夠用嗎?資深刑警(變音處理)說:「像是辣椒水噴這些犯嫌,讓他們立刻失去戰鬥力,另外像持刀就看狀況使用警棍或警槍,如果說旁邊都有人他如果拔槍的話,確實會可能危及到旁邊民眾的安全。」

除了辣椒水,警政署也有配發電擊槍,還呼籲基層員警勇敢用大膽用,但突發事件幾乎沒看過電擊槍派上用場。資深刑警(變音處理)說:「不是每個犯嫌他體質都能承受,這個電擊槍的電擊啊,如果今天你碰到一個,可能有心臟病高血壓的,那你稍微給他電一下,他突然就掛掉的話,那是不是我們一定會有賠償的問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錯,但員警本身反應能力,也很重要,訓練得夠不夠紮實,或許是未來的思考選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