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失智 白婉芝活得精彩|趁我還記得|華視新聞雜誌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蔡育達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如果被失智症糾纏,您會從此消極抗拒,還是樂觀迎擊呢?繼續帶您來了解退休老師白婉芝的人生故事!白老師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曾經,她長年照顧中度失智高齡95歲的老母親,從無怨言;但後來她發現,自己也罹患了輕度失智。面對生命中這樣一個沉重的打擊,白婉芝發揮昔日當老師的精神,努力找盡各種方法,來對抗失智。她在家裡、不論冰箱或月曆上到處都貼滿便條紙、甚至寫滿筆記,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生活中的種種細節。同時,她也努力走入人群廣泛結交朋友,盡量讓自己每一天都過得多彩多姿。白老師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就算失智,也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大家好,我姓白白婉芝,我是國民小學退休的老師,很遺憾在105年的時候,醫生診斷我是輕度的失智。除了失智以外,在生活生活這樣子上面都會有一些能力很差,常常掉在地下,為什麼會檢查(失智),是因為我媽媽有中重度的失智,那我就覺得,我為什麼那麼像我媽媽,怎麼越來越變我媽媽,感覺到怪怪的,一下就忘記,走到那裡就忘記,然後剛講就忘記,電話也不記得,什麼都不記得,不太對,那我就再做更進一層的斷層掃描,結果我就看到那個圖,那個一個洞一個洞一個洞,我就把所有,有關失智症的東西,核對對照死拚地在想,我到底屬於哪一個、哪一種型的。」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我的東西都是左右都有,都有這樣連在一起,給它綁緊就對了,你如果不這樣,你自己就三天、兩天就在找不到鑰匙,找不到什麼的,安全帽就直接給它戴到頭上,不然又忘記又要上來拿,看一下鑰匙有沒有帶有,這樣一排我一看,這個就是我的,就特別這樣子綁,不然你去看這個看不到,反正我都有經過,跟別人不一樣的一個設計,那是沒辦法,為了我自己,妳自己想出來的,為了要活下去,我會想很多很多的辦法,我就是放這樣,所有雜七雜八寫的,我又用另一張字條,什麼東西都有備份,一下子就不見了,不是我故意的,就是沒辦法。」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我以前在學校是出納組長,現在對錢,沒概念都記不起來,常常給過又忘記,不會算帳也搞不清楚,常常會迷在迷失當中,好像腦袋有兩個,心裡在想這句話的時候,會呈現另外一個東西出來,常常會把腦筋會打結,就是數數就多少加多少,也不會加了,你會去買東西的時候,你講不出來,然後有很多東西,會突然間停頓一下,我現在在哪,就是會有一些很奇怪,自己感覺到就像突然閃神,會變這樣」。

白婉芝友人張秀女說:「她最大優點,她生命力很強,其實有很多事情很麻煩,很囉嗦的事,她都願意去面對這樣子,不厭其煩這樣子」。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老師打電話來,我就會馬上寫,人家會跟我說,2月2號做什麼,什麼什麼做什麼,我就馬上寫在這裡,隨手就要黏住,除了,這樣一張以外,我的筆記簿我必須要做三種,真的很急我就會這樣(寫手上),不然我會給它貼在這裡,就會很好笑,我有時候騎摩托車的時候,貼在這個地方好好笑」。

原先我會有90分,我現在已經只剩下30分,有時候發現我連10分都做不到,就會就是這樣才會累,也沒辦法,現在我只好人生過得這樣,就是與它共舞,一定要去突破你自己的心防,我是覺得心理很重要,你整天就想,完了我得到絕症你就完了,你就越來越嚴重,很難我也是經過一段很辛苦的這樣熬,熬到一個時間,後來也不知道怎麼樣,想說不行我要去上課。

日本舞老師簡芳儀說:「來這樣子對不對,好換個方向這樣,對讓它站起來,那我們扇子很自然的往前放,腳也走」。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我怕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很寂寞,或者是我怕我如果今天沒出去,我就忘記我,有沒有過了這一天,走出來以後發現,我已經沒病了已經都好了,就覺得很快樂,就真的是有進步,我覺得音樂就可以治療我」。

老五老基金會北投中心主任潘淑梅說:「對於失智症的輕度患者來說,可以維持他們現在的能力,或者是說,讓他們的維持生理心理,還有大腦的發展的部分,要多一點的刺激,可以延緩他們的,對於疾病的退化,是有幫助的,所以我們會鼓勵說,讓失智症的長輩,他們多多來和不同的長輩接觸,或者是,家屬他們跟著一起來」。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在我人生的這個,有生有餘生之年,我就要過很精彩,一天比一天更好,就是忘記那些,痛苦的部分,記得的就是快樂,有一天你在路上走,我不知道你的名字,我忘記是你沒關係你告訴我,我們曾經年輕的故事,朋友真的很重要,就是要有就是有一群,談得來的朋友很好」。

失智症退休白婉芝老師說:「醫生說我有輕度的失智症,然後我就想說怎麼辦,就跟了我們(團康手語)這個班,然後後來不知道在一個什麼,就是因為我很多事,都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然後就她們幾個都一直對我很好,一直帶著我,姐妹情深真的是這樣」。

白婉芝友人陳瑞枝說:「她一天不給我LINE,我就煩惱她不知道在做什麼,我真的會擔心,她不知道跑到哪裡去,我一定她一定每天都會跟我報告,不然她說萬一不見了,妳們找不到我」。

白婉芝友人陳寶桂說:「因為她會常常會忘記一些東西,所以我們要去跳舞,還是要幹什麼之前,我都會先跟她講說,我們明天要做什麼,妳要穿哪一件衣服還是怎麼,她現在已經有進步很多」。

白婉芝友人楊春草說:「我們就像親姐妹一樣那麼好,很難得這輩子,我就說有時候開開心心也一天,出來跳舞她就什麼都忘了,就很高興,她也高興我們也高興」。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阿母我們今天來這裡,跳心花開給妳看好嗎,我退休那段時間,跟得到失智症的那段時間,跟現在比起來,我感覺到,雖然說我現在的病情,不見得是減輕,可是我感覺到我現在是覺得,我過每一天都很精彩,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希望就是說,在我還沒有失到記憶之前,我要過得更棒,趁我現在還記得,我就趕快把一些可以快樂的事很快樂,所以我就希望,大家都能夠一起」。

失智症退休老師白婉芝說:「最想要完成我是想說,帶著我們這些花漾奶奶,去巡迴公演,很活潑的互相影響,把快樂氣氛帶給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