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照出臉上病毒? 醫師:危險傷膚

房業涵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雖然連四天零確診,但是指揮官陳時中說,還是不能鬆懈,人潮密集就要記得戴口罩,來看看這張圖「護士在摘掉口罩和眼鏡罩後,在紫外線下顯出臉上仍有殘留的病毒!」,上面有密密麻麻的白點,這就是為什麼外出回家後,一定要馬上、緊閉眼睛洗臉!這張圖太聳動一上傳、分享就超過272次,其實這是被惡意曲解的照片,紫外線燈是照不出病毒的!而且這樣照射臉龐非常的危險!那究竟該怎麼做才能確保,口罩外的病毒不會有機會侵入你的身體?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一位護士在摘掉口罩和眼鏡罩之後,在紫外線下顯出臉上殘留的病毒,這就是為什麼回家之後,一定要馬上閉眼洗臉,照片一上傳就多達272次的分享,指稱密密麻麻的白點都是病毒,照片是真是假?新光醫院感染科醫生黃建賢主任說:「我們可以發現,在口罩的部位跟眼睛遮蓋中的部位,是沒有任何顯影的,所以表示說其實這個是噴濺,或者是飛沫接觸到所帶上去的。」

平常我們消毒都會用紫外線燈,紫外線燈可以偵測「細菌內產生的螢光」,進而偵測出環境中沾染的「某些細菌」,但病毒比細菌小非常多,需要透過實驗室的精密儀器才能檢測出!而且紫外線燈不可以像這樣照射臉龐,美國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說:「對於人體的傷害非常非常的大,就像是我們人類的皮膚,只要有長時間的累積的話,就很容易造成皮膚損傷,久了就會造成皮膚癌。」

與其被聳動的照片誤導,到不如記得三大原則:一、只要你去過人潮擁擠或醫院等地方,口罩戴一天就要丟掉。二、不要碰到口罩表面。三、脫口罩後務必清潔手部。

這樣不論是否有沾染病毒或細菌都不會找上你,流感每年高峰期是12月到3月、4月才會緩和,相較2019和2020同期比較流感確診快速減少幾乎只剩零星個案,合理解釋疫情期間全民努力防疫連帶將流感順手消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