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染疫死?祕密處決? 網傳中國埋屍有假!

連珮貝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新冠病毒疫情趨緩,但社群平台最近流出一段影片,中國軍人掩埋大量的屍體,質疑是染疫死亡還是中國進行秘密處決?我們記者透過華視的多媒體中心進行影片比對,發現這其實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的影片,在疫情敏感時期將聳動的影片上傳造謠,別有居心,不可不防!

軍人戴著口罩、拿著鏟子,不斷鏟土進坑洞,下方是一袋袋長型塑膠袋,最近社群平台流傳這段影片,標題寫著「中國掩埋大批屍體視頻曝光」,內文宣稱這是機密影片,但到底是染疫死亡還是中國在進行秘密處決,引發揣測。

華視新聞進行查核對比,疑點一:軍人沒防護裝備?如果要掩埋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屍體,軍人沒有穿戴防護裝備,恐讓自己身陷高感染風險,疑點二:網友質疑造假,影片下方有不少網友,留言質疑影片的真實性,甚至一名王姓網友點出,這是12年前汶川大地震的影片。

華視多媒體中心副主任周雪璉說:「你看看這個畫面,其實就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資料畫面,我們在我們華視的片庫裡面只要輸入汶川地震,就可以找得到這支影片。」經查證,這其實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映秀鎮,為了處理無名屍,軍人挖坑埋屍,灑石灰是杜絕汙染。

在疫情期間,有心人士利用汶川地震影片製造恐慌,提醒您千萬別再轉傳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