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提案邀台參加WHA 趙立堅:破壞國際抗疫合作

多國提案邀台參加WHA 趙立堅:破壞國際抗疫合作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國外交部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受到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改為視訊舉行,時間則是5月18日至19日。距離WHA舉行時間愈來愈近,許多國家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不過中國外交部昨(14)日表示對此堅決反對,還說部分國家討論涉台提案,目的是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

WHA將舉行 多國提案要WHO邀台灣參加

WHA將在18至19日舉行,我國到現在仍沒有收到邀請函,但因為台灣在本次對抗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成效良好,被受國際肯定,就讓有些國家提案,希望世界衛生組織(WHO)能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本次WHA。

WHA18、19日登場 聚焦武漢肺炎疫情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此問題,他先說,第73屆WHA將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受疫情影響,本次會議將以視訊方式召開。根據WHO執委會達成的共識,今年大會將只討論武漢肺炎疫情、選舉執委會委員等必要議題,議程大幅壓縮。這反映了廣大成員國希望利用本次大會聚焦國際合作、共抗疫情的真誠願望。

若台參加WHA 趙立堅: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辦理

趙立堅接下來話鋒一轉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史瓦帝尼等少數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今年WHA」的提案。他指出,台灣參加WHA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世衛大會25.1號決議所載的基本原則。

趙立堅:個別國家討論涉台提案 破壞國家抗疫合作

他說明,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都可以及時有效應對,台灣地區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問題。WHA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

趙立堅最後則強調,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台提案,其目的是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堅決反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