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中小企業航向新藍海|疫起活下去系列報導|華視新聞雜誌

于 凡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疫起活下去」系列報導,華視新聞團隊今天要繼續帶您走訪彰化社頭的襪子工廠。農曆新年後三個多月來,襪子工廠的訂單幾乎全數被砍光,業者為了充分利用原有生產襪子的機台和人力,積極研發抗菌口罩和口罩套,在病毒肆虐全球的時刻,順利接到許多來自歐美的訂單,維持住工廠的營運。此外,也在防疫期間熱銷的手部自動感應消毒器,也是由原先生產、車用電子產品的廠商所製造。轉型後,如今市占率高達八成。這群有創意又有執行力的企業主,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拚出新的商機,一起來探討。

彰化社頭襪子廠業者蕭銘棋說:「羅紋寬度,然後羅紋長度,再來就是要拉量,這邊拉量,然後我們要看有沒有斷針,勾紗」。

織襪機轟隆輪轉伴隨著超過35度以上的高溫,這樣的日子,彰化社頭製襪業者蕭銘棋,春夏秋冬、四季輪替,已經超過30年,但今年是他從業以來,最大的挑戰。彰化社頭襪子廠業者蕭銘棋說:「因為這個疫情發生以後,這個襪子的需求,大幅地減縮,我們襪子的訂單也都是被國外客人暫停出貨」。

彰化社頭襪子廠業者蕭銘棋說:「開發的時候,右片和左片那個順序搞錯了,結果試車的時候,變成黑白郎君,戴起來也很時髦啊,我曾經戴出去菜市場,結果引起很多路人,哈哈哈,異樣的眼光」。

彰化社頭襪子廠業者蕭銘棋說:「先土法煉鋼,就是這樣手畫去打版,去裁剪然後去試車,出來結果不是很滿意,就一直在修,修這個版型,總共大概前後大概,修了五、六次」。

不願僵化舊有思維等著被淘汰,蕭銘棋勇於創新研發抗菌布口罩,原有絲襪機台投入口罩套生產,或許是鐵皮工廠外,掛著的這幾句話,深深影響著他。彰化社頭襪子廠業者蕭銘棋說:「恐怕今年度幾乎是全部掛掉,那怎麼辦,你只能在那等死嗎,就說你大家趕快動腦筋去想辦法,運用我們的機台,做一些口罩套也好,至少也可以因應燃眉之急」。

彰化社頭極盛時期,有超過四百多家工廠,養活人,隨著外在環境挑戰,生意不如以往,2020年靠防疫突圍,雖然國內口罩、口罩套市場接近飽和,但歐美市場才正點燃,無法消化的訂單,蕭銘棋分包給下游四家加工廠,要讓同業一起活下去。織襪業編織錢途,社頭人打拚前途,這樣的景象,是全台產業求生的縮影。

採訪這天,黃信楨帶著妻兒和其他四名員工,擠在30坪大的辦公室,忙著寄出200個手部自動感應消毒器。黃偉庭將客戶的回饋,分享給父親,這段日子以來,一家三口見面,談的全都是公事。

黃信楨研發的手部自動感應消毒器,從飯店、百貨到政府機構都可見它的身影,透過不斷精進,市占率已經高達八成。

手部自動感應消毒器業者黃信楨說:「這個產品是SARS的時候開始的,但是它重點是它沒有鎖,就這樣就打開了,放在公共場所,就會把裡面的75%酒精拿去喝掉,那我們為了怕產生意外,所以我們才加鎖」。

您一定很難想像,黃信楨最初是以車用電子產品起家,免持聽筒、車用螢幕都是主力商品,但他在17年前SARS時期大膽創新。手部自動感應消毒器業者黃信楨說:「轉型是一個很難的決定,老實講我也是經過了半年,一年的思考,但是呢?如果沒有這樣子轉型的話,可能就會不能存活,我們要做旭日行業,不要做黃昏行業」。

我們要做旭日行業,不要做黃昏行業,這樣的想法或許正觸動著,猶疑轉型與否的企業主。

美妝企劃胡芳綺說:「因為疫情的關係,那公司也希望說我們可以做分流,那我們因而會想選擇飯店,那其實它的地點也很方便,大家坐個捷運大家就可以到,再加上它的環境是很舒服」。

台北市飯店業者趙芝綺說:「住房率也受到不少的影響,那在客房的部分,我們就想到一個突圍的方式,我們就把我們的客房,調整成異地辦公的,一個日租型的辦公室,那也受到許多金融業或者是,新創科技公司的這些的青睞」。

台灣做為外貿導向的經濟體,進、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分別為5成、6成,服務業也佔6成5,以批發、零售、餐飲、物流為主的商業服務業為例,屬於中小企業的家數有85萬家,如每家4個就業人口估計,就有340萬人,2019年遭逢美中貿易戰,2020年碰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對產業來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大家同業也好,跨不同行業也好,都應該在這個時候,大家更加緊密在一起,團結在一起,現在不是賺不賺錢問題,少賠,竟然少賠的話,拿出來資源共用,可能會創造一個新的商機,或是讓大家損害降到最低」。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這時候是求生存,然後有生存有商機,再求未來的發展,所以恐怕就是利用各種機會,叫無所不用其極去想辦法生存」。

打破框架、逆風突圍,才能航向新藍海,2020年的後疫情時代,當壯大台灣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現在進行式,2300萬人走過隧道盡頭,等待黑夜天明的瞬間,那一刻,我們跨越社交距離,彼此互相擁抱,並回首來時路、疫起活下去,真好!

彰化社頭襪子廠業者蕭銘棋說:「只要我們織襪業者,努力創新研發,開發出這波因應,疫情的新產品,我們就能夠打敗疫情,再創佳績」。

黃信楨VS.黃偉庭(父子)很榮幸身為防疫國家隊的一員說:「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讓各個行業都能活起來,加油」。

台北市飯店員工飯店業與全民一起防疫說:「早日恢復觀光榮景,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