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自救 產業合作求生|疫起活下去系列報導|華視新聞雜誌

于凡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系列報導繼續帶您追蹤,在最艱難的時刻,各行各業如何轉型求生!想要打贏這場疫戰,靠自己還得靠團結,艋舺夜市商圈,原本是競爭對手的攤商,推出聯合外送服務,整條小吃街消費者可以選擇喜歡的餐點,透過LINE來點餐,業者攜手合作,就是希望保住夜市業績;另外,雙層觀光巴士業者,則是號召上百家商圈店家與飯店業者,一起救觀光,這股新的競爭力、這條跨產業的大聯結,是自救,也是求生,「疫起活下去」,已經成為產業界最堅強的信念。

2020年4月10日,雙層觀光巴士、飯店、各商圈等代表,宣誓跨產業大串聯、展現救觀光的決心,合作無疑是新的競爭力,是哪位企業主擁有強烈求生意志,排除萬難,籌組150家店家自救聯盟?

為員工加油,也是為自己打氣,這段日子以來,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腳踏實地,找生機,也尋商機。

年逾花甲之年的徐浩源,從業30多年、歷經921、SARS的他坦言,今年是最艱鉅的一仗。

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說:「以前天天一天,14台去九份,每天10幾台去九份,現在都沒有了,車子停在這邊,還要付租金」。

徐浩源旗下租車公司,擁有遊覽車、復康巴士,客運、雙層巴士等,年營收5億2千萬,位居業界前五,如今慘賠、每日虧損50萬,是戰,抑或是逃,這位租車界老將兩面煎熬,直到這一刻,他才下定決心。

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說:「最主要的就是,我又一直想,員工我現在不照顧他,我如果有一個很自私的心理,那他可能就是,沒飯吃」。

300位員工,背後的300個家庭,是徐浩源撐下去的原因,因此他放下架子、丟棄面子、拉下老臉,尋求飯店、商圈合作。

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說:「其實我這次做這個活動,最主要的是告知,我們要團結」。他甚至發出600多字的求救信,具體寫出營運困境、聯絡方式等,誠心向外界求助」。台灣觀光巴士總經理徐浩源說:「六年前我進到台大EMBA去學習,同學一定會幫忙,那麼他看到我寫的那些文章,很感動,他還問我說,能不能轉發,我說轉發可以啊,我要的是生意」。

面對不知何時結束的疫情,產業攜手求生,夜市外送自救。

萬華人用LINE點餐,艋舺商圈從夜市頭到夜市尾,超過60攤小吃,點一攤、點兩攤,甚至點一條街,經過整合,攤商外送員出車一趟,外送到府,每趟運費只收銅板價。鄰近龍山寺的艋舺夜市,以往是觀光客的必遊之地,如今平日夜晚,逛街人潮奚奚落落,攤販發呆、看手機,生意僅剩以往的兩成,等不及政府紓困,他們體認唯有團結力量大,才能在疫情過後存活下來,背後推手是她,會長陳姿卉。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說:「平台外送這些抽成太高了,那我們這邊又真的,大家都沒有生意,我才會想到說,不然我們自己來做外送,大家閒著看電視聊天,也是這樣浪費時間,我們是從4月10號,開始第一天啟動到現在,那我們平常日大概都差不多有20幾單,那假日的話就雙倍」,夜市商圈會長化身點餐員,重擔全落在她身上。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說:「請給我你的電話,所以有時候,我時常都會遺漏,遺漏就是寫不對價錢,有時候都我自己虧本,妳這樣要賠多少,有時候,一天有時候差個將近快100塊,都是我自己要拿出來墊的」,

未來,艋舺夜市外送服務,還要再進化。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李昭成說:「設計一套APP,下單的那個,也會更方便」。

世界沒有黑暗的地方,只有未被照亮的角落,當產業啟動聯結,跨越結盟障礙,將能匯聚更多的能量,帶來希望與改變,在絕望谷底,危機就是轉機,期待重新起步、再出發,會走得更平順、更穩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