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忍喪夫哀痛 美術師母代父職撐起家

陳璽鈞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同樣也是,在逆境中努力為孩子,撐起一片天的,單親家長們!根據社福機構估計,全台失親兒超過20萬人,許多單親媽媽,母代父職,撐起一個家,用正向力量引領孩子長大。像是台中的美術老師蕭如嵐,孩子不到一歲,就和丈夫天人永隔。她是如何走過哀痛、重新站起?又有什麼力量,在支持著他們?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17歲正值花漾年華,綻放青春活力!彈著吉他的大男孩,是就讀高中二年級的佟佟,一分對音樂的熱愛,源自於過世的父親。失親兒佟佟:「我對爸爸的印象差不多就是看看照片,然後我不知道的時候,媽媽就會跟我講,就是說以前的故事這樣。」佟佟媽媽蕭如嵐:「(當年)我覺得我是最快樂的新娘,然後真的很幸福,而且佟佟那時候很小很軟一個,我也不敢幫他洗澡,都是爸爸幫他洗澡的。」

幸福離開地讓人措手不及,佟佟出生9個月,爸爸就因病離開了人世,當時不到30歲的佟佟媽媽蕭如嵐,失去至愛無助徬徨,在親友的扶持下,才走出傷痛為愛勇敢。佟佟媽媽蕭如嵐:「我如果不勇敢一點,他以後就像我什麼都不敢不敢就躲在我後面,他什麼都不敢,我覺得我不行,我一定要改變,我為了他,我一定要改變。我會覺得說,爸爸不能給他的,我要試著給他。太陽熱呼呼地出現,亮亮的光從各地方咻咻跑出來,對不對。」

撥開喪偶陰霾,蕭如嵐發揮所長,開了間小畫室當起美術老師,從小文靜害羞的她,轉變為陽光開朗的「彤彤老師」,而這份力量,來自另一位堅強的母親。64歲的吳金雪,一直是家裡的精神支柱,失親路上佟佟和媽媽相依為命,阿媽吳金雪總在身邊默默守護。佟佟阿媽吳金雪:「遇到了人就要堅強,自己要堅強,你沒辦法永遠靠別人,靠自己最好,父母對孩子就是一分愛永遠都是這樣,就是一定會支持她們。」

佟佟媽媽蕭如嵐:「媽媽是無敵的,媽媽是厲害的,什麼事都可以去,很勇敢地去改變的。」

失親兒佟佟:「很謝謝她們,這一路上的就是照顧關心還有支持,希望我以後就是都能一直陪在她身邊,就是換我照顧她。」

父親留下的吉他,開啟了佟佟的音樂生命,他的夢想是和朋友組團表演,為了實現目標,在社福機構的協助下,開始上課學習創作。全台失親兒超過20萬人,但照顧資源有限,失親兒福利基金會,仍頂著逆風,陪伴四千多個失親家庭,為他們撐起大傘。失親兒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黃寶慧:「現在在做這樣的工作,就是用希望能夠陪伴這些喪親的家庭,幫助他們走過來。」

失去親人的痛,留下不可抹去的烙印,但傷痕中也承載了無盡的感謝與力量。缺了角的家,有無限的思念,也有更深刻得來不易的幸福,堅強的母親與孩子們,共度人生低谷,憑藉韌性和勇氣,迎向未來高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