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火延燒迅速 隔離塑膠布設置有眉角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防疫期間很多地方會用透明塑膠布、塑膠板來防止飛沫傳染。日本防災專家就提醒,這些塑膠布萬一起火燃燒,後果更不堪設想,所以設置擺放的地方就很重要。而且最近叫外送、外賣的人也變多,一次性餐盒其實很容易藏汙納垢,尤其進入梅雨季節更要注意食材保鮮。

最近到賣場到公務機關,很常看到這種塑膠布或是塑膠擋板,用來防止飛沫傳染病毒傳播,但日本防災實驗證實,塑膠布萬一起火燃燒,這火勢可是來得快又猛,日本防災專家說:「一心只想著防疫,卻忽略其他的生活危機,萬一不幸發生火災,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災情。」

其實日本消防法有規定,這些塑膠布如果不是防火素材的話就不能懸掛使用,另一個實驗可以看見防火材質的塑膠布遇上火舌,火勢不會擴大燒穿的速度也比較慢,防災專家建議,隔離塑膠布要有防火效果,懸掛設置地點不能遮擋到天花板的火災警報器,也不能影響消防設備的運作。

因為居家隔離的關係,叫外賣外送的機會也變高了,小心這些一次性餐盒也暗藏危機。日本餐飲業者說:「溫度管理是我們最注意的環節,攝氏60度到20度最容易滋生細菌。」

尤其梅雨季節潮濕悶熱,餐盒更容易藏汙納垢,餐點做好之後,最好在30分鐘之內降溫到攝氏20度以下才能保鮮,也盡量避免使用容易腐敗的食材,確保在防疫期間吃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