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艦成廢鐵標售 軍事迷不捨喊搶救

宗立婷 陳知學 葉豐瑋 報導  / 台北市

服役超過65年的「中海艦」,曾在823戰中,擊沉中共艦艇,被我國海軍封為「功勳艦」,風光一時;但如今早已失去作戰功能,近日被海軍司令部,列為廢鐵標售。許多軍事迷相當不捨,發起搶救活動,希望能保留住這艘,經歷過台海戰役的「中海艦」。

影片旁白:「中海軍艦成立於民國四十年代。」中海軍艦成軍於40年,歷史悠久戰功顯赫,這艘中海軍艦曾在台海戰役中扮演重要角色,曾在823炮戰中被6艘中共雷艇夾攻,船尾中雷受損嚴重卻力挽狂瀾,逆勢中擊沉兩艘中共雷艇,被封為功勳艦,這樣戰功彪炳的軍艦如今卻被當作廢鐵來出售。

守護201中海軍艦研究協會發起人謝明宏說:「一艘好好的軍艦,甚至是能彰顯國家(的軍艦),就這樣要用廢鐵來處理掉。」恐怕淪為廢鐵軍事迷好不捨,不過海軍其實也是有苦說不出,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敖以智說:「它(中海艦)連進塢去整修,讓我們拖出去當靶船,都有非常的維安因素,更何況它靠在港邊我們也沒有經費維修。」

沒有作戰功能、維修費用昂貴,讓海軍不得不割愛只能忍痛拍賣,雖然很有誠意截標暫緩一個月,但如今截標日就要到中海艦真的得走向終點嗎?文化部文資局古物遺址組副組長劉明興說:「中海艦有很大的機會,取得一個古物的身分。」

挽救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要向文化部提報為列冊追蹤文物,包括曾經呈報國防部的金門縣,還有中海艦停靠的高雄市,只要提出申請完成程序,有機會趕在最後一刻留下它,讓曾經守護我們的中海艦也能被守護,一切就看地方政府怎麼作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