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祝福 成就幸福拼圖 |同婚週年 你們好嗎?|華視新聞雜誌

陳璽鈞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還記得嗎?2019年5月24日,是台灣人權史上的重要日子。從那一天開始,同志朋友們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走入戶政機關登記結婚,真正落實了憲法保障的人人平等和婚姻自由,也讓台灣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這一年來,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已經有超過三千五百對同志伴侶註冊結婚組成家庭。但,同志伴侶們從此就順利融入社會了嗎?彼此的家人是否都能接納,並祝福呢?華視新聞團隊持續記錄同志伴侶小銘和小玄,他們婚後甜蜜幸福也搬進了新家。而另一對女同志CITY和小雨,則是有了自己的孩子。同性婚姻合法一週年,同志朋友們過得更好了嗎?帶您一起來關心。

公園裡恣意奔馳,繞著主人打轉,可愛柴犬小白菜是同婚伴侶袁紹銘,和林玄的寶貝毛小孩,全家出門散步活動筋骨,是一天中最溫馨的時光。4月才搬進的新家,妝點許多兩人的甜蜜回憶!小銘小玄19歲相識,愛情長跑10多年,兩人決定共度白首,更成為亞洲首批登記結婚的同志夫夫,一年過去,幸福藍圖逐一實現。

同婚伴侶小玄和小銘說:「過得很幸福呀,過得很幸福,其實這跟我,我覺得跟我自己的預期,是差不多的滿溫馨的,然後下班之後有他在家裡」。小銘小玄的夫夫日常,會拌嘴更喜歡曬恩愛,和其他異性夫妻相比,這樣安穩的幸福,多麼得來不易。

同婚伴侶小玄和小銘說:「我覺得結婚重要目的是,因為我們兩個相愛,我想要跟你永遠在一起,然後再選擇共組家庭,但是當然是因為結婚,醫療才有那些保障,但如果對這就是重點,就是我們兩個現在是,國家上面合法的夫夫,然後是有法律效力的,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我們是有依據的,我覺得這很重要的,是跟之前的差別」。

2019年5月24日,台灣同性婚姻登記正式開放,為婚姻平權奔波30多年的鬥士祁家威,也到戶政機關為小銘小玄證婚。拿出新的身分證,配偶欄上有彼此的名字,媒體的閃光燈打得刺眼,兩人卻笑得燦爛。

同婚男同志小玄說:「今天我可以就跟大家,然後在這麼多人面前,坦蕩蕩地說我們要結婚了,我們是同志,我覺得我很幸運,我們很幸運」。

婚禮當天,雙方親友幾乎全員到齊!小銘、小玄充滿荊棘的愛情路,因為有家人的祝福與守護,順利走到了法律上的名正言順,2020年初,正式以「夫夫」身分度過第一個,婚後的農曆年。

同婚伴侶小玄和小銘說:「每年我也都會帶他回家吃飯,但我覺得今年的身分不一樣,那個感覺氣氛也不一樣,就是你媽感覺會對我更好一點,反而是今年他有收到紅包,對呀,她就是我會認為她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的那種感覺,家裡的一分子,也是很開心的一起吃飯這樣子,只是那個感覺就真的不一樣」。

挑染灰髮優雅有型,俐落的發號指令,她是小玄的媽媽,這一天是小玄家蛋糕店趕工的日子,當人手忙不過來,小銘就成了最強後盾。十多年的相處,小玄媽媽早已將小銘視為一家人,給予他和小玄一樣的愛!小銘、小玄都是單親家庭長大,兩位母親咬牙撐起家庭,只願孩子幸福健康。

小玄媽媽說:「我覺得只要他開心,不要讓你的孩子,連最基本的家人的愛都沒有,因為我覺得外面的人,他已經要這麼辛苦,去面對這些東西,那說實在的,我們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怎麼還可以把他往外推,那誰可以去接受他,他是我的家人,他是我最愛的人,你把他往外推,你叫這個孩子,我不曉得耶,我會好心疼好心疼,這樣的孩子」。

內政部統計,從同婚專法上路到2020年3月,3553對同性伴侶登記結婚,188對離婚,但根據調查,過去一年同志諮詢熱線,接獲求助電話,其中尋求支持陪伴比例,仍將近五成,另外8%則與家庭議題有關。摯愛的家人,如何互相理解並接納,另一對同婚家庭,用愛和勇氣來實現。

一聲老婆,叫得甜蜜溫柔,她是女同志CITY!這天她的媽媽陳淑美帶來飯菜,為正在坐月子的小雨張羅午餐。CITY媽媽陳淑美說:「陳媽媽是連小雨的口味也會知道,對呀我就是今天還有那個,今天還有番茄,小雨最喜歡吃番茄跟毛豆」。

互動輕鬆自然,彼此體貼理解!29歲的CITY和37歲的小雨,2016年相識相戀,同婚專法正式上路當天,立刻登記結婚,2020年4月底小雨也生下,在國外人工受孕的女兒,這樣的幸福模樣,背後卻是無數個,掙扎徬徨的日子。

CITY媽媽陳淑美說:「她(國中時)就說,我交了女朋友了,然後我喜歡的是女生,我完全一整個崩潰,你知道嗎?,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沒有教好,是教養過程,有哪裡是出了問題,或者是為什麼,老天爺要給我這樣的孩子,一整個就是一個很難過的一個過程,大概有半年,然後就開始慢慢就開始有一段學習的路,開始去認識同志」。

展現母親的堅毅與包容,陳淑美決定成為女兒的力量,不僅看書學習,甚至成為同志熱線的志工,她沒想到的是,原來跨出一步,收穫更多。

CITY媽媽陳淑美說:「有同志之前,我的人生是黑白的,CITY跟我出櫃了的以後,我覺得我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那為什麼會變彩色,是我當然是彩虹,然後另外就是我可以看到更多更多的不一樣,更進一步會對弱勢,然後會對不一樣的人,以前覺得那些人都跟我無關,那是他們,那有一個獨特的孩子的時候,就會開始覺得,好像我的眼睛是不一樣了」。

從小有媽媽的支持,CITY勇敢追愛!遇上小雨,更找到了相伴一生的人,她們的足跡踏遍世界各地,共同經歷人生許多風雨,最後讓彼此的姓名,填滿配偶欄上的空白。

同婚女同志小雨說:「同婚這件事情,這已經一年了嘛,我覺得我們發現是更多更多的友善,就是你會發現這個社會其實,包含計程車司機,包含我在做指甲的時候,旁邊的一個,六十歲的伯母,跟一個八十幾歲的奶奶,她們都是祝福我們的」。

CITY媽媽陳淑美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就是他們的快樂,不是建立在你的認可上頭,但是你的認可,會增加他們很多幸福跟快樂,所以那個是有選擇的」。

同婚專法通過,激勵了更多同志家庭,坦然面對社會,但還是有許多同志伴侶,仍面臨難題,包括跨國同婚,以及孩子的合法親權,都是未竟之路。

同婚伴侶小雨和CITY說:「這跟這個小朋友,現在雖然是我的DNA,然後我也是她實際上的母親,但是我其實跟她在法律上是沒有關係,所以我還必須,就是去寫信給法院,然後要申請收養,才可以真正的成為她的母親,我們的小朋友是在國外去做人工受孕的,我們都只能去自己找一些通路,然後去國外去做,其實我覺得這樣反而是很沒有保障,我覺得更沒有保障,更不安全更缺乏管理,就是有些東西其實要讓它是在合法的一定的規範下面,才不會出亂子」。

沒有完整配套,讓同婚家庭的圓滿拼圖,仍有缺角。同婚這條漫漫長路,從一個人走,到一群人走,花了33年大家才得以並肩仰望彩虹,享受法律上平等的權利,而未來的婚姻之路,有愛相伴,不管時晴時雨都是幸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