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聯制新工具 聊天機器人守護個資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政府鬆綁防疫規範,未來民眾只要配合實聯制,從事各項活動就不再受限人數,但也有人擔心個資外洩,中興大學利用既有的通訊軟體LINE,開發出聊天機器人小工具,民眾進入場所,只要留下位置訊息給機器人,日後如果確診,就可以透過資料庫,取得民眾的使用者聯絡碼,主動進行疫情調查。

防疫實聯制,只要留下足以聯絡的方式就行,但還是有人擔心個資外洩,中興大學開發的LINE聊天機器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興大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說:「跟你以往一樣(LINE)加好友,到達某一個地點的時候,留下他的地點時間,跟它裡面的一個隱藏的聯絡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不蒐集他的姓名地址電話。」

使用者聯絡碼並不是LINE的帳號,而是資料庫後台發送廣告訊息的程式碼,每人都有唯一的一組,日後如果確診,後台只要透過聯絡碼,就可以傳送訊息,通知配合疫情調查。興大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說:「除非他把他的LINE帳號停掉,真的有人惡意這樣的行為的話,我認為這個時候法律面就要介入了。」

民眾說:「你不管像是臉書或是GOOGLE,基本上都有可能透露你的地點,所以其實他這個沒有差很多,而且如果這又是政府的話,我覺得會更加保險。」利用小小的程式工具,在不涉及個資情況下,追蹤活動軌跡,IT防疫更安全,也更人性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