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氣溫飆升 夏季傳染病蠢蠢欲動

雷雅 何家俊 報導  / 新北市

台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緩,個人防護也不能輕忽!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許多傳染病都在夏天盛行,以現在四到六月的季節來看,最容易出現在兒童身上的腸病毒開始出現,另外天氣熱食物保存不易,透過飲食感染的細菌性的腸胃炎也會趁虛而入。

幼兒園老師說:「那該戴的口罩現在也把它帶上。」你口罩在哪裡,手手洗好了嗎?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小朋友的防護可比平常還要用功,不過隨著疫情趨緩該做的防護還是照舊嗎?幼兒家長說:「平常就是都是這樣子,出去回來(家)就是洗手。」

衛生習慣真的要建立好,因為腸病毒又悄悄來襲了。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腸病毒大概都從四月開始就慢慢增加,大概到六月是高峰,(現在)當然有零星的個案但是不多,這主要就是因為腸病毒的預防方式,跟武漢肺炎的預防方式有點類似。」

真的不要大意,自身的衛生習慣還是要遵守,不過因為天氣熱,導致食物腐敗引起的細菌性腸胃炎,可不是勤洗手戴口罩就能預防了。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因為細菌在夏天繁殖比較快,所以你看我們很多的食物,放在室溫之下就會腐敗,吃下去就變成細菌性腸胃炎,拉肚子拉血便黏液便,那這個病情有時候比病毒性腸胃炎厲害。」

一旦感染細菌性腸胃炎,通常要一週才會康復,雖然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是對於嬰幼兒和年長者,擔心因為嘔吐導致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就有可能出現抽搐情況要特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