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還在燒... 中國加防「非洲馬瘟」侵襲

武漢肺炎還在燒... 中國加防「非洲馬瘟」侵襲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中國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在中國的疫情還沒完,現在就連「非洲馬瘟」也跟著侵入!中國農業農村部22日發出公告,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等須「高度重視」非洲馬瘟防範工作,並立即展開緊急監測作業,「嚴格處置突發疫情」。

中國農業農村部:「非洲馬瘟」死亡率95%

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自3月底以來,泰國相關單位多次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該國有3個一級行政區陸續出現非洲馬瘟疫情,「其中最近的地點,距離中國不到800公里,疫情傳入的風險高。」

中國農業農村部指出,非洲馬瘟是透過吸血昆蟲叮咬傳染的一種馬屬動物急性傳染病,主要症狀包括發燒、皮下水腫、病毒血症等,嚴重時可能導致組織細胞和臟器出血,而在馬屬動物中,又以「馬」最高危險,死亡率高達95%,接著是騾、驢。

中國無馬瘟感染史 專家:境內已出現傳染媒介

中國農業農村部說,儘管中國還沒有過非洲馬瘟侵襲的感染紀錄,但有專家分析,境內已有可傳染非洲馬瘟的昆蟲出現,也就是說,疫情傳入的風險較高,一旦傳入,那麼損失將非常慘重,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要求各地要高度警惕,密切關注境外疫情動向,像是西南、西北邊境的有關部門須做好疫情預警、邊境地區防控、口岸檢疫、野生馬屬動物巡查、打擊走私、宣傳培訓等工作,嚴防非洲馬瘟疫情傳入。

中國農業農村部也要求,廣西、雲南省等各地應展開緊急監測,請中國就近的馬業協會展開採樣送檢,將詳細資料及樣本送至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進行測驗分析;一旦境內發現馬屬動物出現非洲馬瘟臨床症狀,或大量發病死亡等情況,應要立即隔離發病馬屬動物、密閉存儲死亡馬屬動物,以及​​限制同群馬屬動物移動,並採樣送檢,接著按照要求做好疑似疫情報告,開展媒介昆蟲消殺等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