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打破省籍隔閡 推動「吹台青」政策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一定知道1970年代紅遍大街小巷的「崔苔菁」,在當時保守的時代氛圍獨領風騷。事實上,在當年在政治圈,同時也有著「吹台青」熱潮正蓄勢待發。是什麼樣的政策,讓台籍青年有了嶄露頭角的機會,進而牽動台灣政治的發展走向?本週的「16釐米膠卷影像」帶您重回關鍵時刻歷史現場!

淡化省籍情結!蔣經國推行本土化 重用台籍青年

1970年代,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長時,除了提倡為民服務的政府外,更是積極推行政治體制的革新--「本土化政策」,首先就是重用台灣籍青年。這一政策的實行,剛好與當紅女星「崔苔菁」諧音相似,社會輿論則以此諧音稱「吹台青」。吹-推動、台-台籍、青-青年,眾多優秀台籍菁英,在政策推動下,有了嶄露才華與本領的機會。台籍與外省籍的內閣人事任用比例逐漸拉近,淡化省籍情結。

「吹台青」熱潮!代表人物是這3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月2日辭世的考試院前院長邱創煥即是代表人物之一。彰化出生的邱創煥早期擔任教職,考取公職後表現亮眼,1978年起歷任內政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台灣省主席、考試院院長等要職。而已故的司法院前院長林洋港,其政治才華同樣備受肯定,歷任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內政部長、司法院長。以獨特的「台灣國語」腔調活躍政壇,阿港伯的形象深植人心。同期受矚目者還包括前總統李登輝,他1996年當選首位台灣民選總統、搭配副總統連戰,帶領台灣政治發展邁向新里程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