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法拚三讀 司改會:勿強行通過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審判史上,第一次有人民直接參與審判,昨天新制上路,立法院臨時會,下個禮拜也將處理國民法官法草案。但到底是要參審制還是陪審制,不只朝野沒有取得共識,人民也霧煞煞!公民團體今天公布最新民調,有高達九成的民眾,根本不清楚國民法官參審制,民間司改會呼籲,沒說清楚講明白,就不應該強力通過立法。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說:「兩制併行主流民意。」不同的公民團體、卻有同樣的共識,齊聚一堂,為的都是下周立法院臨時會拚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草案。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說:「兩岸試行這是主流的民意,其實也很清楚嘛因為這個制度,從來沒有在台灣真正實證做過嘛,做了以後才知道說可不可行,或者哪一部分有優點哪一部分是缺點,我們怎麼去改善這個是非常客觀實證的精神,民進黨不要司法院不要真的是沒有道理。」

最新民調,超過九成的民眾不瞭解國民法官參審制,更不用說適用案件範圍、國民法官年齡、終局評議等,關鍵條文,朝野黨團協商都沒共識,卻可能草率立法。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說:「連支持你的人全部都跳出來,跟你說不可以這樣做你還去這樣做,我們的經驗這個制度的推動一定有問題,你看已經有好幾個例子(一例一休)。」

83%的人、贊成兩制併行,試辦過後再看怎麼調整,希望大家的聲音,總統、司法院、立法院都能聽得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